村书记直播间“说事” ——刘桥镇杨庄村开启“政务+直播”服务群众模式

2023-12-01 08:27:48    淮北新闻网

如今,在这个人人都能当主播的时代,濉溪县刘桥镇杨庄村党总支书记李飞化身“主播”,在“村书记说事”直播间,解读惠农政策、线上受理村民诉求、与网民互动交流,开启了“政务+直播”的服务群众新模式。

中午12点,李飞摇身一变成了“主播”,进入“村书记说事”直播间。直播中,李飞重点解读了2024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的政策。“网民”在评论区发问“医保报销比例怎么算”“哪几类人免缴新农合”等内容,李飞在线解答“网民”疑问,把这些问题说细说透。对本村网民提出的“冷链仓库收益年底怎么分”“袜子厂啥时开工招人”,以及其他网民提出的“办残疾证流程”“农村养老保险缴纳15年后还用缴吗”等涉农问题,李飞也耐心地一一在线为网友们答疑解惑。当天,“村书记说事”直播间可以说是人气爆棚,开播1小时5分钟,观看人次就达3.1万、点赞次数2.8万,参与评论652人。

“没有事的时候我就进到李飞书记的直播间听他讲解法律政策,还有小孩防溺水、新农合政策等内容,本来不懂的问题都被他讲解得非常清楚。”村民袁保龙说。

“以前我们有些问题要跑到村部里面问,阴天下雨不方便,现在通过抖音平台可以和李飞书记直播沟通,也省得跑腿了。”村民李秀祥感慨道。

李飞说,以前村民经常来村部咨询“低保申请有哪些条件”“土地流转政策有哪些”等相关政策,或反映基层矛盾纠纷问题。为了让村民少跑腿、主动参与村务管理,今年8月份,李飞开通了“村书记说事”直播。每天中午直播一个半小时左右的时间,直播内容和基层群众息息相关,通俗易懂、接地气,深受网民喜爱。三个多月就吸粉4.9万、获赞4.3万。李飞还成了大家眼中的“网红主播”。“这些直播流量变成了满满的正能量。”李飞调侃地说。

李飞不仅是直播间“耍嘴皮子”的“网红主播”,更是乡村振兴路上的实干家。2021年9月,李飞开始担任杨庄村党总支书记。在李飞带领下,杨庄村建冷链仓库、创办电源适配器厂和毛巾厂,推动土地流转1500亩,村集体经济收入也由2021年的21万元发展到2023年的220万元。村民家门口就业、土地流转分红、表彰优秀学生等十多项暖心事,让村民共享发展实惠。

“下一步我准备尝试直播助农,销售村里农副产品及集体产业产品,还考虑让好媳妇、好婆婆等群体走进直播间分享故事,传播正能量,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对于未来发展李飞脚踏实地,目标明确。

记者 朱冬

视频新闻
Copyright © 2016 - 2020 www.hb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4005324号-2 皖网宣备07004号 皖公网安备34060002020003号
版权所有:淮北市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