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铺镇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2023-03-23 08:20:27    淮北新闻网

近年来,濉溪县四铺镇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以群众身边事、辖区安全事为重点,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四铺镇坚持以党建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构建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平安建设协调机制,全面落实督促检查、定量考核、综合评估等各项措施,实现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责任全覆盖。该镇进一步强化村党组织引领保障作用,积极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设立“党员先锋岗”,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中,形成了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合力,切实提升工作质效。四铺派出所、镇安监办和城管在辖区内常态化开展巡逻走访,加大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校园周边安全等工作排查力度,把不稳定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建设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

四铺镇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推动建立各类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结合当前重点工作组织镇村干部进村入户,开展开门接访、登门走访、上门回访,面对面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困,深化普法宣传教育,最大力度引导群众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纠纷。同时,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使社会稳定风险得到有效预防、矛盾纠纷得到源头化解。深化村民自治,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增强公众参与,推进决策民主化,大力推行网格“1+1”模式,划小基层治理单元,实现“难在网中解,情在格中结”。

记者 吴永生 通讯员 孙威

视频新闻
Copyright © 2016 - 2020 www.hb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4005324号-2 皖网宣备07004号 皖公网安备34060002020003号
版权所有:淮北市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