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进校园 点亮科技梦

2023-03-15 17:32:02    淮北新闻网

3月15日,濉溪县科学技术协会的科普“大篷车”开进双堆中心学校,奇妙的科技展品与有趣的科技实验,为师生带来一场神奇的科技体验。

气象专家向同学们介绍人工增雨火箭工作原理。

为进一步普及科学知识,让学生们感受到科学的神奇,激发他们对科学知识的渴求和“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双堆集镇关工委积极牵头濉溪县科学技术协会和气象局,组织开展本次“科普进校园·点亮科技梦”科普活动。

本次科普活动主要展出的作品有物理、天文、地理、环保、电子狗、人工增雨火箭等内容,涉及到物理学、光学、数学、生物学、电磁技术等多门学科知识。在展示中,作品的神奇、新颖、别致,引发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和惊叹声,激发了孩子们探索求知的热情,同学们不禁感叹道“科学太神奇了!”

气象专家向同学们介绍风速、风向测量仪工作原理。

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通过参与这些集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为一体游戏互动,求知的兴趣被充分调动起来。他们围绕问题认真思考,争先恐后的举手抢答问题。有的同学还亲自动手实践,使“迷惑”的表情得到释然,并深深地感受到科学的魅力。

濉溪县科学技术协会工作人员介绍科技产品。

“气象科普知识从小抓起,让同学们学会基本的气象知识,可以树立防灾减灾和科学防范的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在科普“大棚车”旁,濉溪县气象局局长吕森林介绍说,气象知识宣传也是此次科普活动之一。他用通俗易懂、充满童趣的语言,为同学们主讲了“风从哪里来”“风向和风速”“云宝宝的秘密”“面对狂风暴雨该怎么做”等气象知识。

同学们观看电子狗表演。

“科普进校园·点亮科技梦”科普活动的开展,不仅为同学们开拓了视野,也让他们感受到科技创新的无穷力量。双堆中心学校党委书记孙学安表示,将以此为契机,探索新的教学方式,给孩子们提供更多的课外活动,开阔他们的视野,激发他们的想象力,提高他们的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把素质教育融入方方面面。

濉溪县科学技术协会工作人员介绍科技产品工作原理。

除了兴奋不已的学生,老师们也都跃跃欲试,积极参与实践之中。通过展演、观看、动手参与等途径,充分地发挥了科普“大棚车”流动科技馆的宣传展教功能,培养了青少年勤动手、善动脑、乐创造的科学素养和实践能力。

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一定要好好学习,掌握更多的科学知识,为祖国的强盛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通讯员 范胜明 黄莎莎

视频新闻
Copyright © 2016 - 2020 www.hb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4005324号-2 皖网宣备07004号 皖公网安备34060002020003号
版权所有:淮北市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