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珠珠: 传承工匠精神 “焊”亮精彩人生

2023-03-29 06:24:33    淮北新闻网
“我的人生,就是与火花共舞。”沈珠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煤矿建机电安装公司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她用手中的焊枪书写着自己精彩的人生,在璀璨的焊花中绽放新时代巾帼工匠梦想。

2月24日上午9时许,在创新工作室,沈珠珠认真为学员讲解着平板对接立焊的焊接方法。别看她现在从容不迫、侃侃而谈,2001年,沈珠珠刚被分配到原中煤三建总机厂铆焊车间的时候,还是一个害羞的小姑娘。

她说,自己遇到了一位好师傅。

师傅吴世宏是电焊工高级技师,是他发现这个瘦弱的小姑娘有着其他人不具备的潜质:吃苦耐劳,爱钻研。

“惜才”的吴师傅,开始用心手把手教她电焊技术……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在工地的反复磨练,沈珠珠焊出的每一道焊缝都能达到光滑整齐,多次受到甲方和监理的高度评价,并成为监理眼中的“免检产品”。

多学、多练、多看,取长补短。如今,沈珠珠也成为了一名师傅,有了以自己姓名命名的工作室,借助着职工创新工作室的平台,她开展特殊工艺课堂讲解和现场指导并示范操作,针对施工中出现的焊接难题开展技术攻关,完成简易射吸式气体保护焊气体配比器等4个创新课题……

电弧光伤眼睛、操作复杂、施工环境差,她两个手臂上还可见之前工作中留下的点点伤疤。“电焊是个苦活,必须有‘不让须眉’的飒劲儿。我爱这火花四溅的人生……”沈珠珠高兴得眼笑眉舒。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凭借着出色的表现,沈珠珠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建筑工匠”“安徽省最美青工”等多项殊荣。

20多年,通过不懈追求,沈珠珠成长为一名出色的“女焊将”。在实现自己价值的同时,她倾力于传承焊接技术,带出更多的技术人才。“只有优秀的技工人才不断涌现,才是真正地传承工匠精神,才能更好地为建设美好淮北贡献力量。”

在高空焊接的沈珠珠练就了过硬的技术本领,经她焊接的产品成为大家眼中的“免检产品”。
沈珠珠利用业余时间大量阅读学习焊接方面的专业理论书籍。
在又热又闷密闭的罐内进行焊接,沈珠珠经常全身湿透。
在劳模工作室沈珠珠言传身教,耐心地向学员传授焊接技巧。
在沈珠珠遇到技术难题时师傅吴世宏都耐心讲解,手把手地进行指导。
“学一门、爱一门、精一门”成为沈珠珠的人生信条,每次焊接她都力求做到最好。
向师傅吴世宏展示自己获得的荣誉,感恩师傅的培养。
记者 梅月 通讯员 张锋 摄影报道
视频新闻
Copyright © 2016 - 2020 www.hb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4005324号-2 皖网宣备07004号 皖公网安备34060002020003号
版权所有:淮北市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