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省级媒体看淮北】:中安在线【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安徽实践】栏目报道淮北:“淮”抱绿金 辞“旧”迎“新

2023-02-24 12:50:25    中安在线

提起淮北,“一白一黑”两张名片总被提及:“白”即白酒,“黑”则原煤,后者曾占据当地经济总量80%以上,淮北人曾自嘲,“除了煤和酒,什么也没有”。2009年,淮北市被列为第二批资源枯竭型城市。

当“老”技术无以承载当今新“百态”,“老”资源难以支撑城市新“百业”,转型便是出路。

近年来,淮北市不断推进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逐渐甩掉生态环境“旧包袱”,迎来经济发展“新业态”,煤化工产业链不断延伸,铝基、炭基、硅基、生物科技等逐渐成为主导产业,让“一白一黑就是淮北”的刻板印象悄然改变。

“城市伤疤”“美颜”记

绿金湖静默,观城市发展,圆梦岛昂首,盼梦想实现。

2月10日,记者走进绿金湖,登上圆梦岛,徜徉在玫瑰广场、漫步在圆梦台前,发现不少市民纷纷拿出相机,在“淮北大相框”前驻足留影。或许他们也未曾想到,本没有湖的淮北城,“美颜”后,竟如此美丽。

“这里曾是个采煤塌陷区,杂草丛生、水质很差,是淮北的一块‘生态’伤疤。”淮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二级调研员朱成文说,“2016年4月,绿金湖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开工,政府投资22.24亿元,治理面积3.61万亩,这也是国家重点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

绿金湖

五年时间,地下水上升、雨水集聚、地表水汇集,让原本的塌陷区泛起了清波,成为水域面积1.16万亩,总蓄水库容3680万立方米的人工内湖。未来,绿金湖还将升级,将逐步成为以生态修复、资源保护、科学研究、文化创意、旅游休闲为一体的城市中央公园,淮北人“拥湖发展、向水而居”的梦想正被照进现实。

自绿金湖公园一路向东,便是泉山。记者可见,原本裸露的山体被“绿衣”所披,人工瀑布从山体直泻而下,引出一道白虹,走进再看,观景栈道沿山铺开,还在修建……

“因采石原因,这里也曾山体裸露、景观破坏。”泉山所在的淮北市烈山区常务副区长李响告诉记者,淮北的山多为石质山,不宜造林,为有效恢复矿山生态,淮北人立下愚公志,代代来相传。“功夫不负有心人,治理过程中,我们终于趟出了一条绿色路径,采用‘炸穴挖坑、客土回填、壮苗栽植、多级提水、培大土堆、覆盖地膜、修鱼鳞坑’的七步造林法,让石头缝里也能长出参天大树。”

泉山宕口治理项目

废弃地变成“聚宝盆”,塌陷区长出“生态花”,这些变化实属不易,要得益于淮北市利用“水”与“地”自然优势,逐步摸索出“深改湖、浅造田、不深不浅种藕莲”,“稳建厂、沉修路、半稳半沉栽上树”的综合治理模式。

截至2022年底,淮北市治理采煤沉陷区面积约21.9万亩,治理率达51.5%,总投入资金约157亿元,淮北人迎来了“一带双城三青山、六湖九河十八湾”的新形象,也让全国煤炭资源型城市的转型发展之路有了新选项。

传统产业“迎新”记

美丽画卷渐次开,产业振兴绘新彩。新年伊始,淮北大地,工厂车间,除了匆忙的身影,还有“迎新”的气息,迎的不仅是新年新征程,更是产业转型升级后的新希望。

近年来,动力电池、储能行业快速发展,布局电池铝箔市场成为不少铝加工企业的选择。走进位于濉溪经开区的中基电池箔科技公司,车间内,几台从德国进口的高水平铝箔轧机正快速运转。

中基电池

作为濉溪县进入该赛道的代表企业之一,中基电池箔科技公司已陆续进入多家知名电池企业供应链体系。“今年的电池箔订单量正稳步增长,产品供不应求。”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扩大产能,2022年6月,公司新建了两条铸轧生产线,同时,投资5亿元的三条铝箔轧生产线预计可在今年4月建成,投产后,公司将拥有8条铝箔生产线,实现40亿元的年产值。”

无独有偶,离中基电池箔公司不远的安徽力幕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也是生产正酣。董事长梁稳告诉记者,“公司主要生产高精度双零箔、环保家用箔等铝加工产品,可广泛应用于数码电池、新能源汽车、空调制冷等多个领域,目前订单已排到两个月后了。”他介绍道,今年公司将力争实现产销23万吨,计划实现营业收入50亿元,并将结合实际,在箔轧、冷轧车间研发出适合客户和市场的新型新产品。

力慕新材料

不断做大做强的两家企业,正是淮北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缩影。近年来,淮北正追逐城市发展新动能,打通内循环,加快从“一煤独大”向“五群十链”的蝶变。力争在2025年,建成陶铝和铝基高端金属材料、先进高分子结构材料和精细化工、绿色食品和医药健康、高端装备制造、新型建材等5个特色产业集群,形成陶铝新材料、铝基高端金属材料、先进高分子结构材料等10条相对完整的产业链。

据悉,2022年,淮北市“五群十链”产业产值占全市规上工业比重约60%,先进高分子结构材料、新能源产业链产值增速分别达13.6%和36.8%,淮北陶铝新材料和铝基高端金属材料产业基地、淮北先进高分子结构材料产业基地获批省重大新兴产业基地。

老城古街 “变形”记

“古濉重光凝曦聚瑞气,新筑又耸挹翠展宏图。”濉溪古城门前,大幅春联还在传递春节的喜庆,记者傍晚来到这里,正巧赶上开始不久的夜市。

濉溪古城

走进凝曦门前,踏上石板街,沿着650米长,5-7米宽的石板路走下去,鼻尖皆是烟火气息。在商贩们的簇拥下,古街依旧是那市井街巷,依旧是那熟悉味道,依旧是那乡音笑语,在“古”“今”元素的穿插交错中,给人添了一份“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的感慨。

岁月不语,唯路有声,一段古街“变形记”,用时光方式在此封存。

“这条古街始建于清朝咸丰年间,当时沿街有100余套门面房屋,也曾热闹非凡,也可算是这里的‘中央商务区’。”濉溪县古城工作人员张瑶介绍道,抗日战争时期,古城里石板街遭到日寇焚烧,淮海战役时又有飞机轰炸,造成这里青石板破碎凸起,房屋斑驳萧瑟,古街几度险些被历史长河所淹没。“近年来,政府经过研究,创新性地提出分区保护开发思路,保留街巷肌理,除少数房屋使用现代材料修葺外,大部分保持原貌。”

濉溪古城

“我们在老街核心保护区范围保留了这里‘一街八巷’的尺度格局,也对历史建筑进行了修缮,目前正通过新旧碰撞,在风貌协调区致力打造时尚水街新业态。”张瑶表示,春节期间,濉溪古街访客量达40万人次,时尚水街也已有百余家商户入驻,预计今年“五一”前后对外开放。新年新气象,古街故事新。现在,濉溪古城已踏上打造濉溪文化走廊中心的新征程,未来这里将成为周边群众又一打卡热门地。(记者 孟一凡 段玉)


记者手记:

资源型城市的转型发展是国之大事、民生大事。采访过程中,淮北群众纷纷表示,家乡的变化闻得到、看得到、感受得到。

“我们的城市更宜居了,作为淮北人,我很欣慰,也相信淮北的未来会更加美好!”面向绿金湖,李彰辉老人笑着说。

诚哉斯言,淮北的蝶变,不仅在生态环境,还有营商环境。

2022年以来,淮北持续深化“一改两为”,聚焦营商环境18个重点领域,全力为企业办好水、电、燃气、蒸汽、能耗、用地、用工、融资和生活配套“九件实事”,千方百计补齐要素短板,为市场主体减负担,增动能。

曾几何时,提起淮北,那句“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常被提起,淮北的生态环境也成为当地人心中的“痛”。即便现在的淮北市与晏子口中的淮北概念不同,且按下不表,看如今,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淮北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正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治污染,以愚公移山的精神抓环保,以朝气蓬勃的姿态兴产业,摆脱“旧思维”,建功“新伟业”,将一幅“橘生淮北更胜橘”的崭新画卷徐徐展开。

视频新闻
Copyright © 2016 - 2020 www.hb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4005324号-2 皖网宣备07004号 皖公网安备34060002020003号
版权所有:淮北市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