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山区“三零”模式解纠纷

2023-06-01 07:11:32    淮北新闻网

今年以来,烈山区积极探索“化解纠纷让群众‘零跑腿’、握手言和让群众‘零距离’、真心真情让群众‘零障碍’”服务模式,化解群众烦心事、痛心事、堵心事,满意度稳步提升。目前,全区已有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2个、省级6个、市级9个。

成立流动调解室,化解纠纷让群众“零跑腿”。为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让群众少跑路,烈山区成立了由52名调解成员组成的流动调解室,现场“四进”调解重、急、难、大纠纷。“四进”即进社区,现场调解急案。传统节日、婚丧嫁娶等重要节点,流动调解室主动跟进,第一时间发现调处家与家、主与客、邻与邻等之间的“火星”;同时,宣讲《反家庭暴力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进学校,现场调解大案。歌咏比赛、各类运动会等赛事活动,流动调解室闻讯而动,法治融入赛事活动全过程各个环节,端倪调处校与校、师与生、主办与参赛单位之间的“恩怨”;同时,宣讲典型案例教训,引导大家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进企业,现场调解重案。企业招聘、项目扩建等重要时机,流动调解室现场保障,全程护航优化营商环境,确保企业与员工、企业与群众、企业与企业之间都满意;同时,宣讲《劳动法》《合同法》等。进街头,现场调解难案。赶会逢集、促销庆典等群众聚集频繁时,流动调解室全天候全区域动态调处,发现言差语错、红脸争执、碰瓷滋事、缺斤短两等小、碎、细、难案及时调处化解,保障群众愉快生产生活。

建立百姓说事点,握手言和让群众“零距离”。矛盾纠纷信息登记、梳理,对流动调解室现场调处不了的,请到百姓说事点,一杯清水、一把椅子、一张笑脸,坐下来,推心置腹,将心比心,促膝交流。谈过去两家之间的亲属关系、邻里关系、朋友关系;谈纠纷滞结对子女考学、参军、工作、婚姻的影响;谈左邻右舍调处成功和睦相处高质量生活的优秀案例等,一次、两次、三次……直至释怀言和。据了解,今年,百姓说事点解答咨询900余人次,收集信息353余条,化解纠纷206件。

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真心真情让群众“零障碍”。为畅通服务“最后一公里”,清除矛盾调处障碍,烈山区组建了由4家单位常驻、18家单位轮驻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实现村居、镇办、区“访调对接”,部门调处全程闭环。同时,健全各项专业调解制度,推进警民联调、行业性专业性调解互为补充服务网格形成,使中心真正成为矛盾纠纷调处的“终点站”。中心成立以来,举办人民调解员培训班10期,调解各类纠纷2400余件,化解信访积案22件,其他信访事项65件,民间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5%以上。

下一步,烈山区将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为载体,引领带动法治乡村建设,组建村(居)司法行政协理员、 “法在身边”微信群、“一村一法律顾问”等平台,畅通群众和社会力量参与法治乡村建设,提升基层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记者 刘露 通讯员 赵惠伟

视频新闻
Copyright © 2016 - 2020 www.hb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4005324号-2 皖网宣备07004号 皖公网安备34060002020003号
版权所有:淮北市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