淬炼作风要敢于刀刃向内 ——六论深入开展“找差距、改作风、强担当、争先进”专项行动

2022-09-05 11:55:01    淮北新闻网

“找差距、改作风、强担当、争先进”专项行动已经启幕,这是当前一项覆盖全市上下的重要工作,能否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完成,既是对党员干部政治素养和个人能力的考验,更是对大家作风是否过硬的检验。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以“功成必定有我”的心态面对这次作风大考。

近年来,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城市管理、乡村振兴等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今年省市“开年首会”召开后,干部作风持续改进并取得积极变化。但不能忽视的是,仍不同程度存在“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得过且过、消极躺平”“熟视无睹、置若罔闻”等作风问题。

重视作风建设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克难制胜的法宝。如果说“改作风”是此次专项行动的本质要求,那么敢于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就是淬炼作风的有效手段。

找问题、挖根源。要对照党章党规查摆守规矩讲纪律方面是否存在不足,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查摆担当作为方面是否存在短板,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查摆奋勇争先方面是否存在差距。只有明确问题产生的根源,才能找到问题解决的思路,才能让党员干部真正在灵魂深处惊醒起来、警醒起来、觉醒起来,把私心杂念清除、把错误观念删除,真正做到自我净化。

定举措、动手术。既然知道问题所在,就要“对症开方”,要精准精确,也要管用务实,更要坚决杜绝“一个方子开药”。思想有偏差的,通过理论学习筑牢信仰之基;工作能力不强的,通过针对性培训“强身健体”……拿出钉钉子精神,一锤一锤打破“平庸之念”、击碎“躺平之席”、狠刹“怠惰之气”、扭转“落后之势”,不放过任何一个不合格干部,祛除“作风之疾”,保持肌体健康、队伍纯洁。

换思想、谋发展。如同病人痊愈后需要提高自身抵抗力、加强自我保健一样,作风建设必须常“回头看”。 党员干部思想是否滑坡?整改效果有无虚假?制度建设可否进一步完善?“回头看”得扎实,才能更好处理责任与权力、服务与发展、个体与整体的关系,才能在全省上下你追我赶、务实笃行氛围浓厚、创新举措层出不穷、竞争态势日益激烈的当下,让淮北更高质量转型发展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作风建设不是一朝一夕之事,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有笃行,才更见担当。全市党员干部要敢于刀刃向内,淬炼过硬作风,把状态提起来、把劲头鼓起来、把标杆立起来,以专项行动的实际成效,推动全市经济社会的大发展,圆满完成年初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 赵文杰 任晓伟】

视频新闻
Copyright © 2016 - 2020 www.hb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4005324号-2 皖网宣备07004号 皖公网安备34060002020003号
版权所有:淮北市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