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共享电单车也应文明安全骑行

2022-09-06 08:56:04    淮北新闻网

近期,笔者在我市城区街头走访发现,个别市民在骑行共享电单车时,存在违规载人、随意停放、不戴安全头盔等现象,甚至因此带来了交通安全事故。

绿色环保、价格低廉、适当缓解交通拥堵,共享电单车的出现给市民出行带来了便利,可个别市民不正确的使用方式,无形中给自己和他人带来了安全隐患。法律规定电动自行车后排只能搭载12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更何况共享电单车上只设置了骑行人的座位,双人骑乘共享电单车严重影响了骑行人对于车辆的把控,在遇到突发状况时很可能会造成人员受伤。共享电单车给骑行人配备了安全头盔,个别市民骑行时并未按规定佩戴。个别共享电单车骑行人为抢时间,在过马路的人流中穿梭,和行人抢道,甚至有些电单车不慎撞到行人的身上。此外,部分共享电单车干净程度不够,置物篮放置带有安全绳索的头盔存在部分丢失现象。个别骑行人存在不按规定停放的现象,有的甚至直接停到了机动车道上便扬长而去。

凡此种种现象,不仅带来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而且与全国文明城市要求不相符。笔者建议,共享电单车运营方要定期开展路面补盔工作,确保每一辆车辆都配有头盔;要加大每天出动清洗消毒车辆的数量和频次,确保车辆干净整洁,让骑行者放心佩戴头盔、舒心使用车辆。广大市民骑共享电单车上路行驶一定要佩戴安全头盔,装备要齐全,保护好自己的生命安全,检查刹车是否灵敏;不要乱走机动车道,保持安全速度驾驶,也不要随意变道、逆行,不和机动车争抢;不要载乘他人和重物,做到像爱护自己的财物一样爱惜共享电单车,骑行结束后停放到指定位置,不能随心所欲乱停乱放。市公安交管部门要加大对违法违规骑行行为的查处力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淮北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教育处罚。同时,市城市管理部门也要加强对共享电单车运营方的管理力度,共同营造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助力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责任编辑 高小莹 雷蕾】

视频新闻
Copyright © 2016 - 2020 www.hb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4005324号-2 皖网宣备07004号 皖公网安备34060002020003号
版权所有:淮北市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