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积分超市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

2023-09-04 09:16:35    淮北新闻网

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近日下发《淮北市乡村振兴超市积分制工作方案(试行)》,决定在全市农村全面推行乡村振兴超市积分制,建立“全域覆盖、全民参与、全程管理”的常态长效机制,树立“人人参与、实干得利”的鲜明导向,引导群众以行动换积分、以积分养习惯、以习惯化新风,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善治新格局。

小积分兑出大文明,小超市释放大能量。全面推行乡村振兴积分制,让群众用付出得积分、兑商品、赢肯定,有利于提高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激活乡村治理新模式,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具体实施过程中,笔者认为,首先要解决商品来源问题,各地要坚持公益性与市场化并行原则,乡村振兴超市积分兑换商品所需资金,力求通过争取社会捐赠、村集体经济筹集、财政补助等多种渠道解决。其次要科学制定积分的评定与获取规则,内容应涵盖志愿服务学习培训积分、志愿服务活动积分、评先评优积分等等,重点是细化调动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在参与劳动中获得积分,营造“人人争当先进,户户参与兑换”的良好氛围。最后要创新积分制运用形式,积分不仅仅是兑换商品,更重要的是引导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热心公益的思想行动自觉,要制定积分光荣榜,大张旗鼓地宣传积分榜中排名靠前的典型群众,通过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的方式,激发全村群众积极参与积分制和助力乡村发展的热情,展现乡村振兴的新气象。

用积分记录美德,用行动传递正能量。“积分超市”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新着力点、支撑点和结合点,也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服务居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参与乡村振兴文明实践的新平台,必将带动我市乡风、民风、家风整体大提升,进一步释放村民参与乡村振兴的热情和内生动力,破解“等靠要”,提振“精气神”,汇聚乡村振兴强大动能。


【责任编辑 高小莹 张子牧】

视频新闻
Copyright © 2016 - 2020 www.hb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4005324号-2 皖网宣备07004号 皖公网安备34060002020003号
版权所有:淮北市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