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当在“赛马场”上见真章

2023-03-04 08:45:34    淮北新闻网
赛马作为一项竞技性极高的运动,速度与技巧兼而有之。领先者稳扎稳打,落后方奋起直追,场上场下斗志昂扬、热血沸腾。而在实行“赛马机制”、鼓励良性竞争的大环境下,基层干部也应变“相马”为“赛马”,敢于拉高标杆、勇于自我加压,在基层这片磨砺意志、增长才干的“赛马场”上“策马扬鞭”,以工作实绩见真章。

干事创业当“脚踏实地”,切勿“天马行空”。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在基层干事创业,工作能力自然十分重要,可一些初入职的基层干部往往存在“天马行空”的思想,认为自己学历高、能力强,总想“鲤鱼跃龙门”“一步飞上天”,对业务“一知半解”、对理论“一窍不通”、对群众“一言不发”,最终难以适应基层工作,造成本领缺失和本领恐慌,成为“半瓶醋”型干部。所谓“本领是干出来的,不是想出来的”,想要创出一番事业,就必然要“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练就过硬本领、钻研理论知识、总结经验教训、及时补缺补差,在基层挥洒汗水,以“一马当先”之姿干出新作为。

服务群众当“深耕细作”,拒绝“走马观花”。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基层工作绝不是“动动嘴皮子、拍拍胸脯子”就可以干好的,需要大量的走访调研、入门入户,真真切切知民心民意,实实在在解群众难题。而有些基层干部则热衷于“走马观花”式调研,以“工作忙”为借口、以“没时间”为托辞,“走走看看吃顿饭、问问查查拍张照”就匆匆结束。最终形成“调研数据不详,群众需求不清,意见建议不提”的“无效调研”。调研走访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作为基层干部,既要去粗取精,提高调研质量,也要由表及里,把问题研究透彻,以“马不停蹄”之态走出新道路。

工作作风当“光明磊落”,不可“马失前蹄”。基层干部作为基层政府的“门面担当”,身处服务群众第一线,廉洁自律的作风必不可少。而基层作为“小微腐败”的“事故高发区”,主要原因在于部分干部思想意志不坚、防范意识不强,对“牌局酒局”不懂推辞,对“小恩小惠”不会拒绝,最终积重难返,彻底“坠入深渊”。基层干部应当以原则至上、划清底线,既要为自己筑起“防火墙”,养成“两袖清风”的工作习惯,也要为他人拿起“驱魔剑”,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不为腐败滋生提供可乘之机,以“悬崖勒马”之举创出新风气。

破解难题当“从容不迫”,避免“指鹿为马”。对于新入职的基层干部而言,工作经验缺乏、工作方法不足,面对大大小小的困难挑战实属平常。这些难题就像横亘在道路中央的指示牌,有人迎难向前,勇于担下重任,敢于“浴火而涅槃”,开拓出一条宽阔大道;而有人则畏畏缩缩、混淆是非,名曰“能力不足”,实则“推诿甩锅”,不愿承担责任,最终走上歧途。“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作为基层干部,前方是乡村振兴的伟大征程,后方是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自然更需要破解难题的勇气和决心,在困难中锻炼心智,在错误中总结经验,以科学合理的方式方法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以“快马加鞭”之势闯出新天地。


【责任编辑 高小莹 雷蕾】

视频新闻
Copyright © 2016 - 2020 www.hb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4005324号-2 皖网宣备07004号 皖公网安备34060002020003号
版权所有:淮北市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