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育英才 ——记濉溪县四铺中心小学负责人吴海艳

2024-04-18 09:06:50    淮北新闻网

守初心躬耕不辍,育桃李满园芬芳。

吴海艳,女,1978年8月出生,濉溪县四铺中心小学校长、高级教师。从事教育工作28年来,她用心、用情、用爱,带出一支眼中有光、心里有德的教师队伍,创建了一所灵魂有爱、文化有根的和谐校园。


初登讲台感觉心里没底

1997年,吴海艳义无反顾回归母校,进入四铺中心小学工作,立志用爱点燃农村孩子的求学梦想。

虽然出生于教师家庭,从小受父亲熏陶,但是初为人师,她和其他年轻教师一样,时常感觉心里没底——怎样上好语文课,怎样把学生教好?

从那时起,课余时间,她练习朗读,把每篇课文读得绘声绘色;用心备课,把每一句可能要说的教学语言尽量写得容易让学生明白;抽空读书,把涉及的课本内外语文知识尽可能储备得更多一点……一学期之后,她的课堂教学代表学校,参加了县里举办的课堂教学评比。

怎样上好一堂语文课?吴海艳开始了“活动、合作、探究”的课堂教学实践。从教以来,她先后主持或参加《情感支持和认知刺激支持对农村留守儿童幼儿专注力的影响研究》等课题研究。所教班级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以及在各级写字、征文、演讲等比赛中均获得较好成绩,让她感觉甚是欣慰。

经吴海艳提议,四铺辖区各小学根据学生年龄特征,结合《少年中国说》《精忠报国》《满江红》等语文课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引导师生亲近中华经典,持续激发爱国热情,增强师生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


真心呵护助力孩童成长

在教学工作中,吴海艳总是坚持创新引领。

她带领老师们,开始“每日每生在家阅读”实验。课堂上,她给学生们讲绘本、上名著导读课,交流阅读感受;课下,她和学生们一起读《稻草人》《大林和小林》等书籍;教研活动时,她和老师们研究指导阅读的方法,商讨如何让不爱读书的学生爱上阅读……

每天早晨,吴海艳早早走进班级,和学生们一起诵读《弟子规》《三字经》。下午,她给孩子们讲《雷锋日记》《中华上下五千年》,一起排练课本剧、校园剧。她还通过家访、电话、网络等方式,定期与家长沟通,介绍阅读的重要性和亲子共读的方法,让很多父母学会和孩子一起阅读。

聪明又淘气的学生丹丹,父母离异,跟奶奶一起生活,平时说话不太文明,导致周围人不太待见。可吴海艳相信,没有教育不好的孩子,只需要“静等花开”,需要老师把他看成自己的孩子,耐心去爱。

上下学时,有部分学生家长到校门口接送学生,时常出现拥抱的现象,对于父母离异、缺少母爱的丹丹来说,无非是一次打击,在校门口目送学生上下学时,吴海艳发现了这一现象,主动将丹丹紧紧搂在怀里,说:“好孩子,让你受苦了,往后我就是你的妈妈!”丹丹满脸泪水,连声哭喊着“妈妈,妈妈!”这一搂,不仅搂热了孩子,更搂出了孩子的梦想。之后,吴海艳用真情担起“妈妈”的责任,常与她谈心,为她辅导作业,每到孩子的生日都会送生日蛋糕和学习用具。从此,丹丹像换了个人,性格变得阳光开朗,学习也进步飞快。

守望讲台带领雁阵起飞

吴海艳还通过联系公益组织,为学生募捐衣服、购买学习用品,还经常拿出自己的工资帮助贫困学生,先后通过多种渠道,为学生免费发放学习用品2300余件(套),书籍9000余册,为勤奋好学、家境困难的学生提供帮助,点燃了贫困留守儿童的求学梦想。

2016年9月,吴海艳被任命为四铺中心小学副校长,主抓教育教学。2020年1月又被任命为四铺中心小学校长。这就意味着,她的肩膀上承担了更重的责任。

“吴老师始终是语文教学组的‘领头雁’,一直坚持参加备课。”同事多年的刘昌侠老师说,年轻教师从吴老师那里不仅学到一些实用教学经验,而且总会被她身上那种坚持不懈钻研教育教学的精神所感染。大家凝心聚力,育得满园芬芳。

在吴海艳的带领下,四铺中心小学先后被评为淮北市平安校园、濉溪县无诈校园、濉溪县文明校园,吴海艳也多次荣膺淮北市最美教师、淮北市诚信教师、濉溪县教学能手、濉溪县先进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 首席记者 肖干 通讯员 郭子文

视频新闻
Copyright © 2016 - 2020 www.hb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4005324号-2 皖网宣备07004号 皖公网安备34060002020003号
版权所有:淮北市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