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资助学济困 弘扬时代新风——记“安徽好人”谢现雷

2024-04-11 16:30:54    淮北新闻网

谢现雷,1982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濉溪县人大代表,百善镇黄新庄村村民,退役军人、个体业主。8年军旅生涯,他多次荣获军功,退伍后,他坚守诺言,16年无偿资助5名营救过的汶川地震孤儿。他返乡创业回报桑梓,吸纳18名留守妇女家门口就业,带领乡亲增收致富,积极发挥“大总”作用推动移风易俗,培育传播文明乡风。河南暴雨灾情期间,他捐款捐物,奔赴400公里,带头抗灾,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退伍军人的英勇和担当。

近年来,谢现雷多次获评“安徽好人”“安徽省首届乡村文化带头人”“十佳江淮义警”“安徽省文明家庭”等荣誉称号。

兑现承诺16年无偿资助5名地震孤儿

“谢爸爸,我弟弟也去当兵了。他说,要苦练本领,保家卫国,成为您这样的人。”前两天,谢现雷收到资助对象小萍的信息,顿时喜出望外。

2001年,19岁的谢现雷应征入伍,8年的军旅生涯,他多次荣获军功。2008年,汶川地震期间,他随所在部队第一时间进入灾区抢险救援,并结对帮扶了5名地震孤儿,与其结下深厚情缘。

“只要你们需要,我就会一直资助下去,直到你们完成学业、长大成人。”为了这句承诺,16年来,谢现雷定期资助学费、生活费,通过电话、视频等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鼓励孩子们刻苦求学、健康成长,连续16年不曾间断,孩子们都亲切地喊他“谢爸爸”。

在谢现雷潜移默化的影响下,资助的孩子里,有一人成了军嫂,一人的弟弟参军入伍。

返乡创业带领乡亲增收致富

谢现雷的家乡——百善镇,是一个以“百善孝为先”命名的乡镇,民风淳朴,乡情悠长。

家风传承,融入每个人的血脉,影响着大家的一言一行。

从部队退伍后,谢现雷回到老家,与妻子朱倩倩携手创业、回报桑梓,他家庭和睦、积极进取。工作中,严把产品质量关,从不拖欠货款和工人工资,积极组织员工提升专业技能,把订单分给村民一起做,安置吸纳村内18名留守妇女家门口就业。生活上,他教孩子们唱红歌,给孩子们讲党史,带领孩子们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观看爱国教育片,教育引导孩子尊老爱幼,珍惜劳动成果,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培养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

移风易俗培育传播文明乡风

皖北地区广大乡村,在办理婚丧嫁娶、喜庆事宜中,有个负责出面张罗各项事宜、从事组织协调工作的特殊岗位——“大总”。在黄新庄和周边乡村,威信高、口才好、社会阅历丰富、谋事周密细致的谢现雷,就是一名远近知名的“大总”。每次应邀操办红白喜事,他都会充分发挥这一职业在推动移风易俗中的特殊作用,引导乡邻群众自觉摒弃天价彩礼等陈规陋习,杜绝低俗恶俗思想,切实减少“面子上的彩礼”“餐桌上的铺张”“舌尖上的浪费”,养成勤俭节约的文明生活方式,积极培育传播文明乡风,并连续两年在濉溪县“我是大总”评选活动中夺冠,让淳朴民风在当地蔚然成风。

受谢现雷影响,比他小5岁的妹妹谢丹丹,在村干部的平凡岗位上无私奉献、热心公益,获评“淮北好人”。“好人兄妹”的故事,在当地成为一段佳话。

回报社会积极助力乡村振兴

不忘初心使命,传承优良家风。在成就自我的同时,谢现雷时刻不忘回报社会,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夏季,河南暴雨灾情期间,他主动请缨,奔赴400公里捐款捐物,将爱心传递到受灾地区。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一线的人大代表,就要忠诚履职尽责,时刻发挥带头作用,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交上一份组织和群众认可的履职答卷。”当选濉溪县人大代表以来,谢现雷认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法律法规,积极参加各级人大组织的培训、视察等活动。在农村工作生活的他,时刻关心群众冷暖,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推动农村道路年久失修、200多户居民无法使用“平价电”等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集体的力量是无穷的。

今年3月,众望所归的谢现雷,当选以自主创业小老板为主要成员的濉溪创业促进会会长。他坚持以服务立会,努力当好政府与会员企业的桥梁纽带,立足创业者的根本需求,协助会员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参与公益事业,为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出积极贡献。

多年的坚持与奉献,谢现雷始终在保持党员本色、维护群众利益上发光发热,展现了一名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的英勇和担当。

首席记者 肖干

视频新闻
Copyright © 2016 - 2020 www.hb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4005324号-2 皖网宣备07004号 皖公网安备34060002020003号
版权所有:淮北市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