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三载坚守路——记濉溪镇卫生院住院部护士长张忠玲

2023-05-25 15:45:10    淮北新闻网

20多年来,怀着爱与善的心,先后在急诊、大内科、普外科等多个临床护理岗位工作。她就是濉溪县濉溪镇卫生院住院部护士长、主管护师张忠玲。

情系患者丹心为民

张忠玲是一名80后。1999年她从淮北卫校临床护理专业毕业后,分配到濉溪镇卫生院成为一名护士,实现了心中的南丁格尔梦。工作期间,她利用业余时间不断进取,拿到了蚌埠医学院护理专业大专学历。

从事护理工作以来,她始终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服务质量为目标,用爱心、细心、责任心和自己娴熟的护理技术,为病人提供优质的护理服务。

一次,医院内科收治了一位因脑梗致全身瘫痪的患者王老伯。因家属护理不当,入院时患者骶尾部已形成了约10×10厘米大小的Ⅲ期褥疮。有大量脓性分泌物流出,患者不能自行翻身,家人也不知如何护理。面对这样一个护理难度高的病人,张忠玲带领科室护理姐妹,按照操作规范仔细地对创面进行清洗、消毒,保证治疗质量,并手把手地指导家属给患者翻身、拍背、按摩受压部位等护理方法。为让患者尽快康复,她积极查阅压疮治疗的相关资料文献,结合临床,制定出合理的护理方案。在她和护理姐妹们的精心护理下,病人褥疮疮面终于长出新生的肉芽组织,曾经那么大的伤口,慢慢变成即将长严实的一条缝,患者家属感激万分!护理查房时,患者家属一直握着她的手,不停地感谢,她和科室护理姐妹感到了成就感,也真正感受到“三分治七分护”的重要性。

担任护士长期间,张忠玲注重专科护理,积极开展脑卒中患者的早期康复。内科系统许多患者高龄、记忆力弱,为让他们能牢记重要的宣教知识,张忠玲推出多种形式的健康宣教方法,同时在电话随访、上门随访时再次提醒,积极做好延伸护理工作。

培养人才带好团队

身为濉溪镇卫生院住院部护士长,她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重大,积极完成院领导安排的每项任务,始终跟上医院建设和发展步伐。

工作中,她注重护理团队培养和建设,对护士关爱有加,了解她们的思想动态,让她们在这个集体中感受爱和关怀。手把手地传授护理技能,告诉她们护理工作是用爱心来完成的工作,为患者做处置时要想到这是我的亲人,要用我所学的专业技能为其缓解病痛,所以要一丝不苟、严肃认真。对护士进行分层级培训考核,每月有分析有总结。

身为护士长,她主动做好传、帮、带,将自己的知识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科室护理姐妹,从整体上提高了住院部护理人员的职业素养。在护理操作中,她认真负责做到专业指导、规范操作,把控每个操作细节,严格落实无菌操作技术,不仅提高了专业技术操作的精准性,也为有效避免院内感染发挥了积极作用。

护士长就是护理单元的“大家长”“大管家”,必须做好科室的传帮带工作,注重团队人才培养,搭建科学人才梯队。张忠玲在自己钻研专业的同时,还手把手地教科室成员,尤其是年轻同志。住院部的王亚楠、王晓梅都是90后年轻护士,在张忠玲精心培养下,两人分别获得濉溪县青年护士技能比武二等奖、三等奖。

冲锋在前奉献在先

去年11月,张忠玲带领几名护士进驻濉溪经济开发区,负责辖区多个小区的核酸采样,连续工作十四天不下火线,身体消瘦了近10斤。住院部护理人员先后感染新冠,张忠玲也出现四肢酸痛、高烧、咳嗽。可是她深知,作为护士长,此时此刻必须引导好科室凝聚力和向心力,把回家休息的机会留给了其他人。在张忠玲的带动下,科室护士们一起坚守在岗位上,从未懈怠。今年初,张忠玲荣获2021至2022年度濉溪县“最美护士”荣誉称号。

从事护理工作23年来,张忠玲护佑生命的初心始终没有动摇过,为人民服务的使命始终没有改变过。在未来路上,她仍将继续砥砺前行,奉献深情和热血。

记者 吴永生 通讯员 段红奎 实习生 刘语桐


    视频新闻
    Copyright © 2016 - 2020 www.hb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4005324号-2 皖网宣备07004号 皖公网安备34060002020003号
    版权所有:淮北市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