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江淮大地“把脉”——记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淮北325地质队汤磊鑫

2023-05-26 07:51:27    淮北新闻网

2013年6月,汤磊鑫顺利完成地质学本科学业,入职省地矿局淮北325地质队,现任地质调查研究所某项目组长。10年来,他坚守地质科考第一线,贡献青春年华。2022年,汤磊鑫在安徽省地质调查员(地质灾害方向)职业技能竞赛中荣摘桂冠,同年被授予“安徽能源化学地质产业工匠”称号。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又荣获“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称号。

去年8月17日晚上9点,在“萧县旗杆楼铁矿杨套楼矿段井筒检查孔”钻探施工现场,汤磊鑫有条不紊地进行钻孔抽水试验。记录每秒出水量、测量水温及PH值、观测水位,看似简单的试验流程,不仅要有24小时无间断的观察前奏,还要有30分钟5次、每隔30分钟1次、每隔1小时1次等12小时稳定期内的间歇性抽水过程,更要有抽水结束后多个规定时间内的恢复水位观测。

连续5天的抽水试验,每天两轮班,12小时连续工作,让汤磊鑫无法分心准备全省地质调查员(地质灾害方向)职业技能竞赛基础理论知识考试,所以剩下的12小时就变得尤为重要。除了睡觉,其余时间被他全部用来备考。这样的日子,让他觉得充实并快乐,因为对于这个90后的年轻地质工作者来说,学习本领是青年职工立身做事的“捷径”。

工作中,汤磊鑫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坚持做到边工作边学习、边学习边成长。自工作以来,他先后参与《萧县前欧盘铜铅锌金矿预查》《淮北市城市地质调查》《砀山酥梨产区地质背景调查评价》等项目近15个,跟进学习地质学、矿床学、资源工程勘查、土壤学等相关专业理论知识,查明矿产资源储量、提出优化城市发展规模和布局的建议、为特色农产品种植提供科学指导。为了适应“大地质”要求,在工作之余,他还积极准备注册岩土工程师资格考试。

正是因为平时坚持学习和刻苦努力,汤磊鑫以全省理论知识考试第三、技能操作考试第一,综合排名第一的好成绩,成功进入省集训队,为地矿局、325队赢得荣誉。

“既然选择了地质事业,就要无怨无悔地付出。”自毕业以来,汤磊鑫长期扎根在生产一线,从事野外一线区域地质调查,矿产调查,水、工、环地质调查等工作,践行地质工作者“三光荣”“四特别”精神与使命,献身地质事业。

“作为新时代的地质工作者,我要将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中来,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发挥更大作用,为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书写更加亮丽的青春答卷!”汤磊鑫坚定地说道。

记者 傅天一 通讯员 丁艳


    视频新闻
    Copyright © 2016 - 2020 www.hb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4005324号-2 皖网宣备07004号 皖公网安备34060002020003号
    版权所有:淮北市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