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松:让党徽在雪域高原闪光

2023-01-18 09:17:29    淮北新闻网

千山之巅、万水之源。很多人赞叹西藏的美景,但只有经受住高原反应和恶劣气候的考验,才能真切体会到这美丽背后的磨砺。在西藏山南市错那县,杨松始终牢记党员的初心使命,带领他的队友们致力发挥对口支援“传帮带”作用,圆满完成援藏工作任务。

2022年6月,安徽省组织第十批短期援藏人才工作队。淮北市人民医院检验科党支部书记、主管检验师杨松积极报名,并光荣地成为工作队队长,带领5位队员奔赴错那县人民医院、错那县融媒体中心、错那县审计局开展对口援助工作。

勇担重担、克服困难,争做援藏干部排头兵。从安徽到西藏山南市错那县,距离4000多公里,海拔落差4300多米。初到错那县,高寒、缺氧、头痛、胸闷、呼吸困难……一系列的高原反应接踵而至。从未有过高原体验的杨松,凭着一股韧劲咬牙挺了下来。作为工作队长,他除了自己要尽快适应环境打开工作局面,还得做好团队帮扶的工作计划,帮助队友们积极适应新环境、新岗位。他组织队员深入了解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西藏的历史文化、乡情民俗。在他的带动帮助下,全队人员很快适应气候环境,熟悉工作岗位,开始了“传帮带”对口支援工作。

履职尽责、主动作为,推进医学检验工作上台阶。进藏以来,杨松就用心收集信息,主动思考,了解藏族同胞亟需的技术和服务,寻找问题,解决问题。他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积极走访临床医生和患者,了解临床和患者检验需求,优化检验技术流程、完善传染性疾病检测2项,开展电解质等检验项目6项,谋划高原常见的心脏疾病的相关检测、生殖方面相关检测、感染性疾病检测、寄生虫疾病检测、自身免疫性疾病、急腹症相关的检测等项目20余项。积极参与并完成错那县妇女“两癌”筛查和下乡义诊、农牧民体检等工作。

倾囊相授、传技于人,倾心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杨松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将教学带教融入日常工作,全力培养本地医务人员,开展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临床输血管理知识院内专题培训2次;组织科内质量控制、形态学诊断、专业发展等业务学习和疑难问题讨论20余次;实地进行手把手带教和操作示范30余次。帮助指导本地医务人员规范操作、熟练操作,不断提升他们的诊断能力和医疗技术水平,受到全科医务人员的好评。用实际行动履行援藏专家的义务和使命,倾心打造高原上的“带不走的医疗队”。

无畏风险、驰援拉萨,全身心投入一线抗疫工作。8月,西藏疫情形势严峻,杨松义无反顾地主动报名,与队友驰援拉萨,负责城关区纳金街道纳如社区核酸采样工作。该社区常住人口多、人口密度大、高风险小区多。杨松与队友服从社区安排,穿梭在不同的小区进行核酸检测采集,认真细致地完成采样工作,绝不漏查一人。夏日里,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及高原反应让他胸闷、头晕,但他从没叫过苦、从没喊过累,始终坚守在群众最需要的抗疫第一线。历经43天的战斗,杨松和工作队一起完成核酸采样5万余人次,为拉萨抗疫贡献了力量,被评为“拉萨市抗击新冠疫情优秀援助医疗队员”。

在6个月的援藏工作中,杨松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带领队员圆满地完成援藏工作任务,获得藏族同胞的广泛赞誉和受援单位的肯定和认可,被错那县委、县政府授予“优秀援藏干部”荣誉称号,被中共安徽省援藏工作队临时委员会评为“援藏先进工作者”。

一次援藏行,终生援藏情。任务结束时,杨松向组织递交了申请延长援藏的报告,希望能继续为藏族同胞身体健康再作贡献。

    记者 黄旭 通讯员 李骏
    视频新闻
    Copyright © 2016 - 2020 www.hb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4005324号-2 皖网宣备07004号 皖公网安备34060002020003号
    版权所有:淮北市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