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四新:无偿献血让生命更有意义

2023-11-27 08:34:57    淮北新闻网

“我只是一名普通的矿工,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我会一直坚持献血到60周岁为止。我要用行动为社会多献一份爱,感染一批人、带动一批人。”11月22日,中煤三建天瑞煤矿通风队首席工程师张四新发自肺腑地说。坚持无偿献血15年来,他已累计献血6400ml,曾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铜奖。

2008年,因为汶川大地震,让张四新萌生出献血可以救人的想法。那一天,他特意上街找到流动的采血车,第一次献上了400ml的鲜血。没过多久,他的一位工友在井下被挤伤了腿,抬到矿上医院时,血库里没有同型号的血,最终因失血过多而失去生命……这成为张四新心里永远的痛。从此,更坚定了他无偿鲜血的决心。

15年了,张四新手里已经有了三本《无偿献血证》。15年的无偿献血,他感受着血液流动的温度、帮助他人的初心。“血液传递是一件普通但很有意义的事情,每次看着输血管中汇聚的血液,想着能为其他人带去希望和健康,我就非常满足。”张四新说,一个人的力量很小,但是我相信我不是一个人,全社会的无偿献血者能够汇聚成强大的力量,也能帮助更多的人走出病痛与新生。

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张四新也是个热心人。身边的同事们谁要有个啥难处,他总是第一个去帮忙。他在工作上是一个“排头兵”,勤勤恳恳扎根在通风一线,乐意学习新鲜知识,业务水平在矿上拔尖,接触新的工作也总是充满干劲,安全标准化达标等重点工作中总有他忙碌的身影。

难得的休闲时光,张四新还喜欢创作一些文学作品,累计在全国各类报刊上发表作品200多篇,并在2011年加入了中国煤矿作家协会。“献血令我光荣,写作让我升华。”张四新乐呵呵地说,“最近,我还在做妻子的工作,因为我想登记成为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

以无偿鲜血奉献爱心、挽救生命;以手中的笔书写人生、讴歌真善美。张四新说,如此,自己的生命才充盈而更有意义。

记者 徐志勤 通讯员 李继锋

视频新闻
Copyright © 2016 - 2020 www.hb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4005324号-2 皖网宣备07004号 皖公网安备34060002020003号
版权所有:淮北市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