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不断强化重点项目和企业金融服务保障 金融业支撑经济发展能力持续增强

2024-04-16 09:34:38    淮北新闻网

近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与市商务局共同组织召开金融支持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对接会,金融机构和物流企业就融资信贷需求、金融产品服务等进行沟通对接。

这样的银企对接活动,2023年以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已经累计召开50余场,推送各类行业“白名单”企业超4100余家,累计解决融资超180亿元。其中,金融支持园区高质量发展项目融资对接会就颇受银企双方好评。

为了提高对接成效,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编印项目推介手册,收集整理各园区52个重点项目,向银行推送融资需求超200亿元。今年年初还推送了第一批全市重点项目建设计划,督促做好金融服务对接。

同时,发挥“金融顾问”专家库作用,为产业发展提供更为精准的金融支持,为各县区、有关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提供金融培训服务,为重大项目建设、重点招商引资企业引入等方面提出金融决策建议。

除了推动银企合作高效对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紧盯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还做了哪些工作?据该局负责人王海燕介绍,今年以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不断拓宽金融服务半径,进一步完善“产业链牵头行”机制,实行“一牵头双顾问”模式,从银行、证券、担保等机构遴选业务骨干组成“金融顾问”专家库,为五大重点产业集群、十大重点产业链企业匹配牵头银行,让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与金融机构紧密互动。同时建立“管行业管融资”对接合作机制,推动行业主管部门主动加强与金融机构项目对接和信息交流。

创新还不止于此。我市在全省率先探索转型金融“新路径”。出台《淮北市转型发展金融建设实施方案(试行)》,编制支持目录,涵盖6大行业、19项细分领域。成功发放全省首笔“碳指标挂钩贷”“碳排放权履约贷”,顺利发行全省首单10.15亿元“濉溪绿色债”。印发《金融支持淮北市园区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从信贷供给、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担保、保障机制等方面打造金融服务体系,助力园区高质量发展。2023年末,全市开发区在银行机构贷款余额增速42.11%,高于全市各项贷款平均增速29.62个百分点。

得益于重点项目和企业金融服务保障不断强化,我市金融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能力也在持续增强。据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提供数据,至2月末,全市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889.28亿元,较年初增加94.95亿元,较年初增长5.29%,居全省第2位,较去年同期多增7.6亿元。增量存贷比105.77%,居全省第3位。制造业贷款同比增速69.14%,居全省第1位。小微企业贷款户数增速7.06%,居全省第2位。

记者 黄顺

视频新闻
Copyright © 2016 - 2020 www.hb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4005324号-2 皖网宣备07004号 皖公网安备34060002020003号
版权所有:淮北市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