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淮北市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侧记

2024-04-16 09:29:05    淮北新闻网

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

“要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创造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

今年4月15日,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之际,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各地各部门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广泛宣传普及国家安全知识,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

当日上午的碳谷湖公园,春意盎然,游人如织,市委国安办主办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主题展览暨淮北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启动仪式举行。市领导和现场干部群众共同参加主题签名和观展活动,营造出全民共筑国家安全屏障的浓厚氛围。

“参加此次活动,能够让国家安全知识在孩子们脑海里落地生根,筑牢维护祖国安全的思想防线,很有意义。”在位于公园里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基地,带领学生沉浸式学习国家安全知识的双龙实验小学教师李俐涵告诉记者。

同一天,“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主题展览暨濉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在双堆集镇淮海战役双堆集烈士陵园举行。活动通过布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和现场咨询等多种方式,宣传《国家安全法》《保密法》等与国家安全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通过此次活动,让我对国家安全有了更深的认识。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我会立足岗位,结合工作实际,继续加强总体国家安全观知识学习,坚决杜绝危害国家安全的事情发生。”濉溪县直机关工委委员、武装部长董运鹏表示。

相山区以“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为主题,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区委国安办设置“国家安全知识集市”,以发放宣传手册、讲解《反间谍法》《国家安全法》等喜闻乐见的方式,吸引市民游客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年初,我们选址相山区党群服务中心,建成相山区总体国家安全教育基地,通过主题宣传、互动科普、警示案例、重要论述四个板块,集中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相关知识,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相山区委国安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近日,杜集区组织第一实验学校部分师生,实地参观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赠予我市的“淮北号”护卫舰。区人武部志愿者以军事安全为切入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广泛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等相关知识,引导孩子们进一步认识什么是国家安全、如何保守国家秘密,切实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经过这次学习,我深刻了解到,我们如今的安逸生活,离不开强大的国防,更需要我们从小培养国家安全意识。”活动中,学生郭梦洁说道。

4月15日,烈山区在辖区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基地举办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展览活动,多样化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七进”活动,“线上+线下”宣传同步发力,加大对重点人群宣讲力度,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进一步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参加此次活动,旨在加大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引导广大群众了解和掌握国家安全知识,明确自身责任和义务,切实提高维护国家安全的大局意识。”烈山区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鑫表示。

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为建设“五宜”幸福城市提供了坚强安全保障。记者从市委国安办了解到,近年来,我市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国家安全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不断完善市委领导国家安全工作的组织架构和制度保障,加快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域覆盖的工作格局,确保各类风险隐患规避降级、排除化解,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的能力和水平全面提升。同时,率先在全省全覆盖打造4个县区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基地,创新建成国家安全宣传公交站台,引导全市人民牢固树立和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不断引向深入,进一步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不断汇聚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坚决筑牢国家安全的淮北防线。

记者 肖干 邹晨光 刘露 孙雅婷 通讯员 朱飞 张强 宋少奇 董昌盛

视频新闻
Copyright © 2016 - 2020 www.hb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4005324号-2 皖网宣备07004号 皖公网安备34060002020003号
版权所有:淮北市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