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部署秸秆“全年全域全面禁烧”工作

2023-05-19 08:38:15    相信新闻
我市部署秸秆“全年全域全面禁烧”工作
重点时段:5月20日至7月20日 9月20日至11月20日

记者昨日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根据《淮北市2023年秸秆禁烧工作实施方案》,我市部署秸秆“全年全域全面禁烧”工作,严格考核问责,重点时段为夏季5月20日至7月20日和秋季9月20日至11月20日。

禁烧种类包括小麦、油菜、玉米等农作物秸秆,以及农村地区沟渠路边的杂草、树枝等。加强离田秸秆跟踪管理,采取有效措施避免堆场失火和焚烧隐患,严禁倾倒秸秆至河道沟渠,造成水体污染。通过加强宣传巡查和综合利用,确保全市全年“零火点”。市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成立6个市级督导组和20个巡查组,开展督导巡查,对于卫星监测和省、市督查发现的火点,迅速调查处理并上报结果。督查巡查做到“四盯”(盯机械、盯田块、盯人、盯重点时段)、秸秆留茬高度(控制12厘米以内)、秸秆粉碎长度(控制在8厘米)、“六净”(田头净、坟头净、路边净、河坡净、沟渠净、树下净)、秸秆堆储点防火措施、农机防火管控措施、应急物资到位(包括洒水车、旋耕机准备等)等落实情况。

按照2023年主要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3%以上的目标要求,积极拓展秸秆综合利用途径,坚持农机农艺结合,大力推广秸秆机械化还田和离田利用,积极引导培育开展秸秆肥料化、燃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利用的社会化服务组织,不断探索创新秸秆处置消化的模式。

市禁烧办将按照《考核办法》进行考核,对工作成效明显的予以表扬,对发生全市“第一把火”或焚烧引发严重污染事件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根据生态环境部、省卫星火点通报和省现场检查督查通报结果,发生全市今年“第一把火”的县(区)将在考核中给予一次性扣除20分的处罚,并扣除禁烧保证金20万元,所在县(区)不得评为禁烧先进单位;市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发生“第一把火”的镇(街)召开现场会,县(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在现场会和市级新闻媒体上公开检讨,由县(区)对发生“第一把火”的镇(街)行政主要负责人予以停职,专职抓秸秆禁烧工作,并扣除党政主要负责人的禁烧保证金;对镇(街)包保干部进行诫勉,并扣除禁烧保证金;对村“两委”主要负责人予以纪律处分,并扣除禁烧保证金。

记者 黄旭 通讯员 陈涛

视频新闻
Copyright © 2016 - 2020 www.hb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4005324号-2 皖网宣备07004号 皖公网安备34060002020003号
版权所有:淮北市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