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勇担当 赓续前行谱新篇——淮北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纪实

2023-01-31 08:57:17    淮北新闻网

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2022年以来,在省纪委监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铁的纪律打造自身正自身硬的纪检监察铁军,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淮北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

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定不移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根本任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全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深学细悟笃行党的创新理论。2022年,市纪委常委会召开18次常委会会议、17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示范引领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制定《市纪委监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方案和任务清单》、部署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调研、开展党的二十大专项监督检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监督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淮北落实落地。

紧盯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精准监督。2022年,市纪委监委紧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三新一高”落实落地,聚焦“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扎实推进中央及省委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做细做实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监督推动开展全市“烂尾楼”专项排查,以有力有效的政治监督服务保障全市发展大局。

巡察利剑作用更加彰显。2022年,九届市委前两轮巡察反馈问题531个,已整改完成484个,基本完成32个,整改完成率为97.2%。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落实情况、乡村振兴政策落实情况等纳入巡察监督重点,对15家市直单位及二级机构开展常规巡察,对5个乡镇(街道)开展提级巡察,高质量有节奏推动巡察全覆盖。

一体推进“三不腐”

全面巩固压倒性胜利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不移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向纵深发展,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责任。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果。

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以高压惩治强化不敢腐。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集中整治粮食购销、开发区、市属高校等领域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市水务局原副局长葛益等严重破坏当地政治生态和营商环境的腐败典型,果断清理任明杰等敛财贪腐的供销“蛀虫”、施云静等靠粮吃粮的粮仓“硕鼠”。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690件,处分597人,留置28人,移送检察机关21人。

做实做细以案促改,不断深化标本兼治,筑牢不能腐的防线。一年来,全市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52份,督促推动重点领域及时补上制度短板和监管漏洞。加大受贿行贿一起查力度,建立行贿人信息库,全市立案行贿人员13人,移送检察机关3人。

坚持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推动党员干部把不敢腐的敬畏转化为不想腐的自律。一年来,市纪委监委协助市委开展“以案为鉴、改进作风”专题警示教育,编写《全市粮食系统警示教育读本》,拍摄警示教育片《“魔法师”现形记》,结合胡亮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在全市6个省级开发区部署开展政治建设专项监督检查。在纪法威慑与政策感召下,全市共有17人主动投案、28人主动交代问题。

全面从严治党,既要靠治标,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要靠治本,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2022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依托全市红色文化资源,通过考评授予11家单位“淮北市第一批新时代廉洁文化示范基地”称号,推动各县区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初步探索形成了具有淮北本地特色的廉洁文化建设之路。创作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廉洁文化作品,先后举办“廉洁有我青春有为”主题演讲,“唱响青春旋律、共奏廉洁乐章”文艺演出,首届“廉洁淮北”平面公益广告、廉洁漫画作品征集评选等活动,组织拍摄系列警示教育片、廉洁主题微电影,全市廉洁文化建设氛围进一步浓厚。

纠“四风”树新风并举

清风正气日益充盈

好的作风是抓出来的,好的效能是管出来的。

“‘新春第一会’,传递了一个强大的信号:作风建设成为安徽统揽当前各项工作的一个牛鼻子……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希望大家拉高标杆,扬长补短,埋头苦干,勇毅前行……”2022年2月9日,市纪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朝晖就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一改两为”大会精神,提出工作要求。随后,一项贯穿全年中心工作的“改进作风、廉洁护航”专项行动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轰轰烈烈开展起来。

一年来,市纪委监委聚焦全市重点工作建立监督清单,协助市委制定《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的具体措施》,设立60+N个“改进作风、廉洁护航”专项行动基层监测点,严肃查处“六不”突出问题158起21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6人,推动“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落地见效。

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协助市委制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实施细则》,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专项督查97次。巩固深化“两违规”专项整治成果,深入整治违规吃喝掼蛋打牌、酒驾醉驾及背后的“四风”问题。2022年,全市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60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73人。

集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围绕市委“找差距、改作风、强担当、争先进”专项行动开展督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60条,制发督查通报5期。常态化做好公务购酒、用酒,公职人员婚丧嫁娶事宜报备登记。2022年,全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98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41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56人。

“项目建设推进上是否遇到阻碍,相关职能部门是否存在不担当不作为、吃拿卡要等现象?”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市人民医院新院区、高新区供热管网、跃进路“断头”打通等重点项目建设现场,与企业相关负责人座谈交流,深入查找“为企优环境”方面的差距,制定《强化专项监督护航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跟踪督办企业反映诉求464个,查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42起67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5人,以严的纪律实的作风护航我市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

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严肃查处、精准施治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现在围栏安装上了,消除了我们日常出行的安全隐患,小区也变得更加整洁美观,太感谢你们了。”近日,面对上门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相山区东街道供电社区的居民连连称赞。

“干部下沉-宣传政策-收集问题-集中研判-登记造册-推动化解-跟踪督办-回访问效-情况通报”,2022年4月,市纪委监委制定下发《淮北市纪检监察干部下沉遍访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通过深化开门接访、一线走访、带信下访、问效回访等方式,主动发现问题,让群众诉求有人听、问题有人管、困难有人帮,推动解决群众反映问题729个。

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2022年,市纪委监委持续加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建设,制定《关于加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规范化建设的工作指引》,推动监督融入基层治理。全市11个协作区处置问题线索727件,立案259件,党纪政务处分195人。同时,加快推进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自平台全面上线以来,用户注册量53.4万人,平台访问397万人次,累计办结群众投诉事项586件。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抓起。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教育医疗、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部署开展“1+7+N”联动整治,督促开展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发现问题专项治理,推动解决问题53个。全市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78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65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93人。

持续加强自身建设

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

事成于严,业兴于实,打铁必须自身硬。

一年来,我市纪检监察机关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战斗力显著提高。

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模范带头、以上率下,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一改两为”大调研活动,带动全系统开展常态化调查研究,不断了解基层实情、总结实践经验、解决实际问题,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拓展“锻造铁军六项行动”。市纪委常委会发挥“头雁效应”,进一步修订书记专题会议议事规则、常委会工作规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请示报告制度,带头强规矩、转作风。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进“五星”模范党支部建设,夯实基层战斗堡垒。

着力打造对党忠诚、为国奉献、为民造福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举办专题培训班、组织“学思践悟”大讲堂等,分级分类推进全员培训。选优建强审查调查和审理人才库,健全常态化干部交流机制,形成干部队伍“一池活水”。坚持刀刃向内,进一步加大自我净化力度,召开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警示教育大会、新任职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制定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办法,出台审查调查工作介入式监督、对重要涉案人开展回访等制度,完善内控监督制约机制。2022年,全市共谈话函询纪检监察干部16人,党纪政务处分2人。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新征程已然开启,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正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以强烈的担当进取精神,着眼新征程、新形势、新使命,保持永远吹冲锋号的坚韧执着,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为加快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淮北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淮纪宣

视频新闻
Copyright © 2016 - 2020 www.hb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4005324号-2 皖网宣备07004号 皖公网安备34060002020003号
版权所有:淮北市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