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兴旺促振兴 文旅融合绘新景——淮北市传媒中心主题采访团临涣镇见闻

2024-02-02 06:56:33    相信新闻

近日,市传媒中心主题采访团走进濉溪县临涣镇,全媒体呈现当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文旅强镇、服务富民”定位,把文旅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拉高标杆、奋勇争先,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发展等创新举措和显著成效。

经济发展篇:项目引领蓄动能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22年6月,我们公司顺利投产。2023年,前11个月实现产值1.09亿元,解决就业120人,成效超出预期。”在濉溪县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位于临涣镇工业集中区的安徽蓝艺新型建材,公司行政主管陈进告诉记者。2023年以来,他们的弹性地板、塑胶地板等产品供不应求,畅销全国各地。

临涣镇党委、政府把实干实绩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项目为王”,转变思维方式,高度重视、顶格推进招商引资工作。近年来,坚持因地制宜,接连引进培育劳动密集型企业13个,吸纳当地群众就近就业640人,其中留守妇女589人,推动实现群众家门口充分就业。2023年以来,上海PVC弹性地板、徽煌电气、中探机械等一批项目相继落地。前三季度,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个,3000万元以上新签约项目5个、已开工3个,在谈跟进重点项目5个。全镇拥有规上企业10家,其中蓝艺新型建材等年产值亿元以上企业6家,年税收500万元以上企业4家。积极引导企业开展科技研发,加大技术升级改造,获评国家级高新企业3家,省“专精特新”企业1家。

2023年前三季度,临涣镇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累计完成14.58亿元,同比增长约10.4%;工业投资完成5.74亿元,累计增速317.5%。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59亿元,同比增长172.6%。

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围着项目转,实行项目清单化闭环式管理,强化全周期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临涣镇统筹资源、集中力量,快马加鞭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其中,华电临涣风电场总投资8亿元,建设110兆瓦风电项目,完成投资5.5亿元,近日完成并网发电。古城墙保护修缮工程项目总投资2720万元,北城墙东段示范段建设完毕,完成长度约2000米的本体修复。沱浍河航道(李口至临涣段)整治工程航道疏浚14.3公里,新(改)建桥梁3座;包浍河治理项目修建防汛道路11公里、涵闸5座,界洪新河闸建设完毕,沈圩村余沟闸正在建设。临涣老粮站改造(研学基地)项目即将签约落地,临涣返乡创客空间建设项目正在编制“一案两书”。全镇经济运行平稳,项目带动作用日益显现,奋力实现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

农业农村篇:产业振兴开新局

采访团随临涣镇农业农村部门科技特派员邱振亮一行,走进当地华川禽业养殖专业合作社时,孵化车间出雏恒温箱里,一只只小鸡争相破壳而出,清脆的叽叽喳喳声此起彼伏。

合作社负责人介绍,他们持续拓展种鸡饲养、种蛋孵化、产品销售等业务,打造“合作社+公司+农户”产业链条,种蛋鸡存栏量突破10万套,年孵化量2000万只左右,营业额6000万元以上。

“我们成功创建省级现代畜牧产业园,成立镇牛羊产业协会,成立首席专家工作室和畜牧研究所,会同市农科院、安徽科技学院开展产学研活动,助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邱振亮告诉记者,当地通过强力和积极培育,招商依托河南牧原、曦强奶牛、华川禽业等大力发展规模养殖业,带动发展养殖大户15个。全镇生猪存栏41.18万头,能繁母猪存栏4.35万头,牛存栏5220头;禽存栏46.5万只,其中蛋鸡存栏约36.9万只,肉鸡存栏3.5万只,养殖业初具规模,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

粮食连年丰收,新型主体日趋活跃。临涣镇坚持因地制宜,认真落实小麦高产创建和玉米振兴计划,粮食生产连续丰收。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累计完成14.45万亩,投资2.31亿元。土地流转面积11.22万亩,50亩以上种植大户330多家,徐楼黄桃、湖沟葡萄、徐庙吊瓜、四里蔬菜等经济作物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增强。加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探索“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户”的运作模式,全镇共有农业合作社26家,家庭农场307个,其中国家级农业合作社1家,家庭农场1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6家,市级示范家庭农场32家,县级示范家庭农场20家。“三品一标”认证22个。龙邦家庭农场获评“省农业特色产业扶贫十大家庭农场”。华川禽业养殖专业合作社获评“国家级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安徽省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示范基地”。盘石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获批“国家级生态农场”“安徽省长三角绿色农产品加工供应基地”,被省科技厅评为首批省级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基地。

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开拓乡村振兴新局面。临涣镇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推进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在全市率先探索跨村联营、抱团发展的村集体经济壮大提质新路径,成立由19个村办合作社为股东的“联合发展公司”。2022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638.52万元,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4个、100万元以上的村1个。2023年前三季度,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50万元,全年有望突破1000万元,有力促进村集体经济跃升提质。

文旅融合篇:千年古镇焕新彩

“濉涣文章地,两岸多奇才。”

临涣古称铚邑,始建于春秋战国时期,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是“安徽省历史文化名镇”“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全国发展改革试点镇”。保存较完整的古城墙,可追溯到新石器时代晚期的犀牛望月台、观星台遗址,曹操运粮沟、码头遗址……这里拥有丰富的历史遗迹,走出秦相蹇叔、竹林七贤之首嵇康等历史名人。

“我们依托千年古镇文化优势,按照‘5A’标准,充分挖掘古镇古、城、茶、水、红等资源,初步形成以文化旅游、茶文化、特色饮食文化为核心的‘五个临涣’镇域文化产业。”临涣镇党委副书记周华杰告诉记者。

何为“五个临涣”?具体来说,就是以深挖旅游资源为目标,以发展旅游康养为抓手,以弘扬红色文化为依托,以全域旅游发展为理念,借助市场化手段、引入专业化团队,优化文旅资源配置,以历史文化和文物建筑为基础,深挖遗迹遗存和文化名人内涵,打造“古韵临涣”;依托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饮茶习俗和现有20余家茶馆,给游客带来独特饮茶体验,打造“茶俗临涣”;依托朱务平烈士出生地、中共淮海战役总前委驻地等红色资源,打造“红色临涣”;依托淮北大鼓、南派唢呐、秧歌、高跷、泥人等民俗文化,打造“民艺临涣”;依托临涣培乳肉、酱包瓜、马蹄油酥烧饼、羊肉汤等远近闻名的传统美食,打造“美食临涣”。其中,临涣古镇保护与展示及基础设施提升项目成功入库安徽省第三批地方政府非标专项债项目,建设内容包含古镇道路及配套、古镇旅游基础设施及配套、临涣古城墙保护与环境提升、古镇四大名泉保护与利用、古镇研学游乐体验、古镇游客服务设施建设和古镇遗存保护与展示共7大类、22个子项目,计划总投资22.6亿元。

目前,临涣古城墙示范段保护性修复已完成。当地还成功举办临涣古镇年货展销节、“非遗”花灯展、旅游文化美食节和伏羊文化节等多个特色活动。“非遗”花灯展当日游客达10万人次,节会活动累计零售额达120余万元,带动周边餐饮、住宿、零售摊点等营业收入超450万元,接连获评安徽省历史文化名镇、十大旅游古村镇、十大新晋网红打卡地等荣誉称号。通过文旅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力谱写文旅融合发展新篇章,真正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临涣派出所民警在“平安茶室”调解邻里纠纷。
华电临涣风电场指挥中心。

新型建材生产忙。
培育劳动密集型企业,充分吸纳群众就近就业。
濉溪县临涣镇风电项目。
发展白山羊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临涣培乳肉。
临涣包瓜。
禽业养殖,焕发新活力。
临涣马蹄烧饼。

首席记者 肖干 通讯员 李凯 蒋晓莲

    视频新闻
    Copyright © 2016 - 2020 www.hb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4005324号-2 皖网宣备07004号 皖公网安备34060002020003号
    版权所有:淮北市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