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耀未来 夕阳更红 ——淮北市扎实做好关心关爱下一代工作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2024-03-28 08:47:38    淮北新闻网

一直以来,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深受青少年欢迎、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群众性工作组织。

目前,全市1352个关工委组织、23691名“五老”活跃在相城大地。他们化作一滴雨,滋润着青少年心田;化作一张犁,耕耘着培育青少年的田野。他们在点燃希望、传递温暖中,让淮北成为爱的热土。

突出活动引领

深化传承红色基因工程

全市各级关工组织同牵一根炎黄文明薪火传承的红色丝带,为青少年身心健康“培根”,为青少年成长成才“铸魂”。

广泛开展主题教育。围绕年度坐标“放飞中国梦·传承红基因”这一主题,充分发挥本地红色资源优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月‘四个一百’”、“新时代好少年评选”、“党是阳光我是苗”书法绘画比赛、“中华红色诗词进校园”等活动,组织青少年到文昌宫、刘开渠纪念馆、小朱庄烈士陵园、“四眼井”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濉溪县关工委制作追忆淮海战役的纪录片《红色记忆》,在各镇园区和学校反复播放,让青少年了解先辈们的革命事迹。

持续深化“五老”宣讲活动。各级关工委根据青少年生理心理特点,线下依托市关工委红色淮海等报告团和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线上用好红星家教大讲堂等“互联网+”平台,以“线对线”补充“面对面”,用通俗化阐释、形象化解读、兴趣化开展的方式,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让“四史”宣讲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等宣讲内容更加生动鲜活、更具时代感。

深入推进青少年关爱教育基地建设。市关工委将爱国主义基地建设纳入年度工作重点,指导各级关工委充分挖掘本地红色资源、爱国主义资源、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打造一批适合青少年开展学习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促进“五老”发挥关心下一代作用的关爱阵地。经广泛征集审核,已申报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韩村小李家为第三批全省关心下一代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目前,我市有中国关工委挂牌基地1处,省关工委挂牌基地3处,市关工委挂牌基地5处,县区关工委挂牌基地10处。

2023年,全市各级关工委共组建“五老”报告团、宣讲团136个,组织开展红色文化活动692场次,受教育青少年220860人次。

突出“育人+助人”

大力实施“五老”关爱下一代工程

省关工委基于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如何融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大局的思考,提出“产业育人”构想。包括淮北在内的关工委积极响应,结合本地实际踊跃探索。

服务大局,力促产业科技育人。市关工委坚持立足自身职能,把握“五老”优势,找准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重点开展“五参五助四行动”,并在全市关工系统确定一批“乡村振兴·关工助力”双创青年。杜集区段园镇“五老”工作室创新五步调解法,获评2023年度“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濉溪县关工委成立“五老”助力青年农民创新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加强农村实用技能培训。市关工委联合市科协开展全市第二届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老科技工作者进校园活动。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市关工委开展第五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与市教育局联合开展“校园防霸凌”专项活动。各级关工委联合妇联、团委、公安、司法、检察、法院等部门,深入学校、社区、农村开展专项法律法规宣讲;发动“五老”依托农村、社区、小区现有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创建爱心托管中心、“五老”工作室、劳模工作室等学生课外关爱教育站(室),就近组织开展校外学习辅导、心理健康、励志教育等活动,丰富学生课外生活。巩固提升“小手拉大手”、“少年强乒羽大赛”、“五老”网吧啄木鸟等品牌工作,积极参与暑期青少年儿童防溺水、社区矫正工作。

弘扬家教家风,营造和谐氛围。市关工委认真履行《家庭教育促进法》法定职责,继续开展“弘扬好家风,‘五老’育新人”主题活动,总结培育了市关工委红星家教大讲堂、相山区关工委新时代家教大讲堂、杜集区关工委的“爷爷奶奶一堂课”、烈山区关工委“新时代新家风”等一批弘扬红色家风、传递育人理念的活动品牌。与市教育局、市传媒中心谋划推出“家教天天讲”栏目,在淮北新闻频道、公共频道播出。在市第二实验小学、淮纺路小学、合众小学成立家庭教育指导站,探索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机制。

此外,全市各级关工委2023年共筹集关爱帮扶物资400万余元,关爱资助青少年1791人次。

记者 王陈陈 通讯员 戚创业


    视频新闻
    Copyright © 2016 - 2020 www.hb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4005324号-2 皖网宣备07004号 皖公网安备34060002020003号
    版权所有:淮北市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