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农业农村局启动“百日会战” 把牢夏粮丰产丰收主动权

2024-03-29 09:26:16    淮北新闻网

目前,全市246万亩小麦已进入拔节期,距离成熟收获还有100天左右时间,正是促进苗情转化升级、搭好丰产骨架的关键时期,市农业农村局适时启动“百日会战”,全力以赴夺取夏粮丰产丰收。

抓监测,做到因田施策。开展小麦苗情、墒情和病虫草情的跟踪调查,发布小麦苗情报告8期、土壤墒情报告3期、小麦病虫情报4期。当前,我市小麦一、二类苗234万亩,占比95.12%,同比增长4.88%,苗情总体好于常年。

抓技术,做到指导有方。印发了《2024年小麦春季田管技术意见》,开展春季科学施肥等宣传,聘请省内首席专家李金才教授为我市小麦单产提升开良方谋良策。组织4个春耕技术服务组,分县(区)包乡(镇),全市279名农技人员包村联户,对小麦春季田管工作全程跟踪服务,线上线下精细指导,打通农技服务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市级召开技术培训班3期,指导追施返青拔节肥205万亩,病虫害防治400万亩次,田间草害防治率100%。

抓农资,做到供应充足。加强种子、农药、化肥等农业投入品供求信息和质量监测服务,全力做好农资调剂调运。调进以生物农药、高效低毒农药为主的各类农药850吨,各类肥料约34360吨。深入开展农资春季打假活动,加大对种子、化肥、农药、农膜、农机具及零配件等农资市场的执法力度,出动执法人员360人次,检查农资生产经营主体439家次,集中力量为春季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抓攻关,助力单产提升。我市与安徽农业大学合作,组建小麦高产攻关课题组,李金才教授为课题组技术顾问,在一县三区设立5处高产攻关试验示范点,指导精耕细作、“四适”播种、科学施肥、绿色防控等耕种管收全程精准作业,力争突破小面积单产提升瓶颈,带动全市小麦单产均衡提升。

记者 闫肃 通讯员 王强

视频新闻
Copyright © 2016 - 2020 www.hb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4005324号-2 皖网宣备07004号 皖公网安备34060002020003号
版权所有:淮北市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