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持续放大

2023-01-19 08:01:00    淮北新闻网

我市不断优化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着力增强担保服务能力,提升小微企业、“三农”主体融资增信获得性。据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数据显示,至2022年末,全市5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融资担保在保余额74.91亿元,其中,为11821户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三农”主体提供融资担保在保余额69.82亿元。

增强担保能力,我市注重政策支持先行。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市财政局(国资委)优化市级担保机构管理考评,提出《安徽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政策性融资担保业务尽职免责工作指引》落实意见,推进建立“愿担、敢担、会担”的长效机制,激发内生动力。2022年,我市担保机构获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368万元,获新型政银担业务风险补偿资金326.88万元,市级担保机构获国有股东注资3亿元,担保能力不断增强。

为扩大银担合作,全力增量扩面,我市不断深化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接合作,完善风险分担机制。鼓励引导银行机构积极向上争取担保机构准入和风险分担政策,扩大对合作担保机构的授信规模。担保机构主动适应银行机构业务发展需要,扩大“4321”政银担、银担“总对总”、地方性批量担保等新型政银担业务规模,2022年新增担保金额39.07亿元。在2022年全年四个季度的省营商环境测评指标中,我市新型政银担业务增速居全省前列。

担保机构还着力提升服务质效,坚持下沉服务,积极开展助企融资暨“五进”活动,针对企业资金需求问题,加强与银行机构联系沟通,积极提供担保支持,助企纾困发展。如对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维持不高于1%的担保费率并进一步降低担保费率,目前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平均费率0.85%。2022年助企纾困政策实施以来,为单户担保金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提供担保21.54亿元,减收担保费174.72万元,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记者 黄顺 通讯员 刘桥

视频新闻
Copyright © 2016 - 2020 www.hb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4005324号-2 皖网宣备07004号 皖公网安备34060002020003号
版权所有:淮北市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