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疃镇“三力”齐发 推动调解工作提质增效

2024-04-18 09:20:26    淮北新闻网

近年来,濉溪县孙疃镇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推进“党建+人民调解”工作新模式,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推进基层治理中的引领作用,形成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强大合力,着力打造为民解忧“终点站”。

聚合力,发挥资源优势。孙疃镇致力于将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前沿阵地,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的规范开展提供更直接的指引。充分发挥村级矛盾调解熟人、熟事、熟情的独特优势,结合网格化管理机制,统筹各村党群服务站、“开心金钥匙”调解室、刘圩村“最美夕阳”说理拉事等,最大化实现矛盾纠纷就地解决。

激活力,吸引优秀人才。大力宣传人民调解工作的优势、特点和成效,激发群众的积极性,鼓励群众主动申请,成为人民调解志愿者,为基层调解工作贡献力量。吸收村“两委”成员、驻村工作队队员、“五老人员”等具有较高威望和丰富经验的人士,充分发挥他们优势,为村民提供专业、公正、高效的调解服务。

增动力,提升调解质效。镇党委高度重视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党政班子成员坚持共同探讨矛盾性质、争议焦点以及纠纷成因等多方面的问题,为调解工作提供针对性指导。每季度组织各“网格”至少开展一次集中学习,重点围绕强化法律工作意识互相学习交流,规范调解流程,多举措提升调解员素质和技能。

■记者 闫肃 通讯员 王誉丹

视频新闻
Copyright © 2016 - 2020 www.hb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4005324号-2 皖网宣备07004号 皖公网安备34060002020003号
版权所有:淮北市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