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古城“踩街”年味浓

2023-01-28 12:02:36    淮北新闻网

舞龙舞狮、竹马旱船、赶毛驴、大头娃娃、猪八戒背媳妇……充满浓郁地方特色的民俗表演,伴着铿锵的锣鼓、悠扬的唢呐声,在濉溪古城凝曦门广场争相上演。1月22日,农历年初一,由县委、县政府主办,县委宣传部承办的民俗踩街展演,为这个“年”增添了喜庆祥和的传统节日气氛。

当天上午10点,濉溪古城民俗踩街开始。两条腾空而出的彩龙,在艺人手中翻飞,寓意国家繁荣昌盛,瞬间“引爆”现场气氛。6支民俗表演队200多名艺人,身着各色服饰,手持表演道具,从石板街出发,沿着榕树路边行走边表演,为过往行人送上新春祝福。表演队伍绵延1公里长,场面壮观,霸屏新媒体直播平台。

“春节期间,在家门口能看到这样传统的民俗表演,心情相当激动!”“过年就是要有些年味,这些民俗表演很多年都没看到过了,今天来濉溪算是大饱眼福。”“这种具有浓郁年味和民俗气息的迎新春方式很接地气,大大丰富了春节假期文化生活。”市民游客边用手机拍照边感慨。

民俗踩街作为濉溪当地的一种习俗,延续至今,已经成为百姓们欢欢喜喜过大年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每逢此时,民俗艺人都会放下手里的生意或农活,自发走上街头义务表演。特别是近年来,踩街等传统民俗表演得到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已成为当地文化旅游特色品牌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濉溪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将持续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创新,让非遗民俗文化“活起来”“火起来”,让传统文化跟上新时代的步伐,更加贴近群众的生活。

记者 王陈陈 通讯员 李莹


      视频新闻
      Copyright © 2016 - 2020 www.hb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4005324号-2 皖网宣备07004号 皖公网安备34060002020003号
      版权所有:淮北市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