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蘑菇撑起“致富伞”

2023-11-30 10:10:08    淮北新闻网

11月27日,濉溪县韩村镇淮海村蘑菇种植基地。在管理人员的精心呵护下,一排排菌包整齐排列,菌丝饱满,适时出芽。大棚外寒意浓浓,大棚里热火朝天,处处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蘑菇种植周期短,见效快,村里又有种植经验,市场前景很好。”淮海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纪萍说道,今年以来,在镇里的安排部署下,当地结合空心村庄治理,积极盘活农村空闲宅基地资源,通过集体租赁的形式统一进行产业规划和布局,择优发展蘑菇大棚种植项目。

项目位于韩村镇淮海村刘圩孜庄,原为村内的空闲宅基地,由于常年无人居住,杂草丛生,不仅是环境整治的难点堵点,也影响着村容村貌的整体提升。怎么变空心村庄的劣势为集体产业发展的优势,成为淮海村谋事干事的主攻点。

想好就干!通过村“两委”干部多方筹措资金,淮海村投资10万余元,在这处空闲宅基地建起两座蘑菇大棚,占地总面积约1200平方米。大棚建成后采用集中加工预制菌包的形式投放2万个菌包进行试种植,短短一周,从菌丝到蘑菇,蘑菇种植基地迎来了第一次采收。看着每个蘑菇硕大饱满,长势喜人,所有的村干部对以往的付出充满着喜悦和满足。

干就干成!连日来,每天早晨三四点钟,淮海村村干部就和蘑菇养护人员一起忙着采摘最新鲜的蘑菇,趁早进行集中打包,运往附近的大型超市和商贸市场进行销售。由于蘑菇品质好、价格适中,深受消费者的青睐。本次投放的蘑菇菌包采收时间将一直持续到来年四五月份,按照每日采收1000斤计算,每公斤售价10元,经济效益甚为可观。

在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项目还带动附近10余名村民就近就业,负责每日的管护、采摘和销售运输工作,附近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实现就业增收。

包括淮海村在内,近年来,韩村镇持续深化空心村庄治理规划,加强“空心村治理+产业项目”建设,多举措做好土地资源盘活再利用工作,让沉睡的土地资源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以产业振兴助力乡村振兴。同时,聚焦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将特色种植与农民增收结合起来,用产业发展带动农村增收、农民致富,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供了新路径,成效良好。

首席记者 肖干 

通讯员 吴朋朋

视频新闻
Copyright © 2016 - 2020 www.hb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4005324号-2 皖网宣备07004号 皖公网安备34060002020003号
版权所有:淮北市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