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镇探索实施乡村治理新模式

2023-11-30 10:17:05    淮北新闻网

濉溪县濉溪镇积极探索实施“实践树新风,文化润人心,德育树新人”的乡村治理模式,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倡导文明新风,破除陈规陋习,让文明芬芳溢满全镇,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村规民约“约”出乡村新气象。濉溪镇围绕群众关心、关注、关切的高价彩礼、厚葬薄养等问题,通过公开收集、入户询问等方式集思广益,制订出与时俱进、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发展的村规民约,涵盖遵纪守法、勤俭节约、人居环境、尊老爱幼等多个方面。在宣传栏、活动广场等村民聚集醒目位置进行张贴,聚焦树新风、治陋习,大力弘扬孝老爱亲、邻里守望、爱岗敬业等先进、好人典型,结合乡村大舞台、大喇叭等平台进行宣传,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浓厚氛围,让群众从乡村治理的“旁观者”变成“当事人”,真正“约”出环境优美、产业兴旺、治理有效的和美乡村新风尚。

红白理事会“理”出乡村好风气。在5个行政村先后成立红白理事会,以村民自治为基础,由政治意识强、威望较高、公道正派、热心服务群众的老党员或新乡贤为成员。作为推进乡风文明转变的重要平台,引导村民杜绝大操大办、攀比浪费等不良现象,逐渐形成“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社会节约之风。

积分兑换“兑”出乡村新时尚。2018年,引导王冲孜村制定并开展积分奖励兑换活动,将所有村民都纳入积分管理体系,以户为单位,由村委会成立积分评定小组,实行一月一评、随时兑换,奖品为米面油、洗衣液等日常生活用品,村民可以凭借积分兑换相应奖品。通过试点先行,在全镇全面铺开积分兑换活动,更好调动群众参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建设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将“村里事”变成“家家事”,逐步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引导群众争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传播者和践行者,持续提升乡风文明治理水平,助推乡村振兴,激活乡风文明的“一池春水”,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丰润道德滋养。

首席记者 肖干 通讯员 刘森

视频新闻
Copyright © 2016 - 2020 www.hb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4005324号-2 皖网宣备07004号 皖公网安备34060002020003号
版权所有:淮北市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