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三中心”阵地作用 南坪镇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2023-11-30 10:04:13    淮北新闻网

南坪镇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阵地作用,把各种资源、各类服务集聚整合起来,实现资源共享、上下贯通,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发挥教育培训功能。各村通过播放远程教育节目、举办各类技能专题培训班、聘请专家和乡村致富能人现场讲座等方式,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我们以党群服务中心为平台,定期组织党员和群众开展学习培训活动,帮助大家掌握一技之长。”浍北村党总支书记惠建介绍。

发挥便民服务功能。党群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都建在村部,两块牌子一处办公点。各村严格落实村“两委”值班制度,随时接受群众委托办理事项。有的村还实行错时、延时、预约服务,改变以往“干部动动嘴,群众跑断腿”现象。“现在到村部办事方便多了,服务好,效率高,而且一趟就办成。”蒋湖村老党员蒋成宣说。

发挥文化娱乐功能。各村利用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和文化广场,积极组织开展送戏进村、四季“村晚”、广场舞展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娱乐活动,同时不断加强对健身活动室、农家书屋、留守儿童之家的建设,配齐设施设备,持续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街西村文艺宣传队根据身边事编排的泗州戏、豫剧深受群众喜爱,具有较强的感染力和教育引导作用,在村党总支书记的带动下,村里的党员干部积极捐款,专门为文艺宣传队购买了道具、乐器。

发挥村民议事功能。各村结合以“四议两公开”为主要内容的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定期召开村党支部会、村“两委”会议、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会议,研究决定村务大事,对重大事项决策和实施结果进行公示公开,切实保障群众对村级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记者 王晨 通讯员 邹杰
    视频新闻
    Copyright © 2016 - 2020 www.hb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4005324号-2 皖网宣备07004号 皖公网安备34060002020003号
    版权所有:淮北市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