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丰收图” 村民分红乐 ——濉溪县韩村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见成效

2023-11-14 09:47:38    淮北新闻网


“咱们村分红了,走,赶紧领钱去。”11月10日一大早,在濉溪县韩村镇大殷村,村民们奔走相告,整个村子顿时沸腾起来。

在大家的热烈期盼下,当日上午9时58分,大殷村首次集体经济收益分红大会正式开始。村民们有序对账、签字、领钱,喜悦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按照每人每股50元的标准,5000名大殷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员共计领到25万元分红。

“这次我们全家都有份,一共分了1000元。希望村集体经济发展得越来越好,我们能获得更多利益。”村民周德明拿着“真金白银”向记者说道,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党建引领,产业支撑,科学治理。大殷村通过盘活资产、激活要素等方式,多方争取资金,建设大殷村产业园。仅2022年以来,就吸引星科包装、纳利包装、众鑫灯具等多家企业进驻、投产,带动80余名村民就业,每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42万元。大殷村劳务服务公司还“牵手”附近的碳鑫科技公司,落地110万元的保洁项目,解决28人就业,增加集体经济收入8.6万元。

这次现场分红,只是韩村镇村级集体经济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仅11月10日,就有大殷、建元、大庄三个村同时举行合作社成员分红大会,受益群众1.2万人——近年来,当地坚持清产核资、成员界定、股权配置、成立合作社等多措并举,实施以人确股、以户颁证、以证分红,推动“农民变股民、资金变股金、资源变资产”,盘活集体资源,壮大集体经济,实现集体收益、群众增收。

目前,韩村镇已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15个,并将集体土地等资源将纳入合作社经营管理,让“沉睡资源”变为资产,让村民变“股民”,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初见成效,让越来越多的农民群众尝到甜头,大家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我们在成功引进村嫂车间、食品加工、产品包装、智慧农业等多个项目的基础上,以此次村股份合作社分红为契机,聚焦产业发展,结合各村实际,推动产业发展,吸引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加速汇聚,为镇域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韩村镇党委书记祝春华说道。

    首席记者 肖干

    通讯员 杨晓华 仲伟亮

    视频新闻
    Copyright © 2016 - 2020 www.hb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4005324号-2 皖网宣备07004号 皖公网安备34060002020003号
    版权所有:淮北市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