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得开心 “托”得放心——濉溪经济开发区中心幼儿园“安心托幼”趣味多

2023-03-28 09:23:42    相信新闻

初春的傍晚依然有着几分寒意,但濉溪经济开发区中心幼儿园内,却洋溢着温暖而欢乐的气氛。美妙的故事、有趣的实验、好玩的游戏……在老师的陪伴与带领下,孩子们正沉浸在一段高质量的延时时光中。

时间如果回溯到一年前,这个时间点的校园已是一片寂静。“过去下午4点多就放学,如果是双职工家庭,父母就要轮流请假接孩子,要不就是家里老人代劳,或让亲戚、朋友顺带接送。”大班王敏老师的话语,道出了众多家长的难处。同时也可能会增加孩子自身安全方面的隐患。

家长们的难题,幼儿园看在眼里,也逐渐落实到了行动上。随着“安心托幼”暖民心行动的深入推进,濉溪经济开发区中心幼儿园于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以来,以“贴心式”举措、“菜单式”课程,解决家长在工作和接娃之间经常产生时间冲突的难题,并努力让幼儿“延”得开心,家长“托”得放心。

那么怎样“托”,家长才会更安心?能够让家长把孩子放心地交给幼儿园,进而能够安心完成工作呢?幼儿园为此下足功夫:成立“安心托幼”暖民心领导小组,召开家长会,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填写濉溪县安心托幼行动应知应会测试卷等,并以当下社会儿童心理活动以及思想变化为核心拟定以“趣”为中心的学习娱乐方案。充分听取家长的意见并结合孩子们的共同喜好,以“趣”为主要出发点,打造“安心托幼”暖民心工程。最终,幼儿园结合本园特色、幼儿兴趣以及他们的身心发展要求,确定了户外活动、科学实验、美术涂鸦、区域游戏、绘本阅读等形式多样的延时服务内容,那就让我们跟随孩子们的脚步,一起去感受这快乐的时光吧!

“动”趣。热闹的操场,永远少不了趣味十足的体育游戏。瞧,他们有的在比篮球谁拍的更多,运球速度更快,有的正为体能锻炼比昨日有进步而高兴,还有的正拉着小伙伴研究体育器械的新玩法……除了玩各种体育游戏,园里的运动活动比你想象得还要丰富。幼儿园会在“延时服务”中定期举行“跑跑马拉松”,“小明星篮球杯”等竞技运动项目。“动”趣不仅局限于“趣”,而是让孩子们在“趣”中有所收获,如针对孩子们的肢体协调以及反应速度方面都设置了相应的体育器材:平衡桥,手抛球等,还专门针对肢体协调板块发明了一套“锻炼操”。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效果相对来说是不错的,也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画”趣。孩子们变身成了小小达芬奇,用手中的彩笔、油画棒甚至黏土、树叶等,完成了一幅幅童趣十足、创意满满的作品。秉持着让每个孩子都能全面发展的理念,解决他们在绘画中所遇到的困难。考虑到现代孩子的认知和思维与以往的孩子可能有些许不同,在“画”趣中尽量减少一些动物、房屋、人物等绘画主题,更多的是增设符合现代化科技的主题,如中国载人航天火箭,月球卫星探测器,现代化机器人等,只要求孩子们画出大概外形即可,更多的是想让他们对这些承载着我国科学家心血的现代化高科技产品有一个很好的认知。因为他们在绘画的过程中会去思考,然后就会产生好奇,进而就会想对这些有趣的东西进行了解。这就是“画”趣的体现。

“读”趣。对于书籍的选材,是开展“读”趣项目的重中之重。将孩子们的读物分为两类,第一大类读物文字相对来说偏多一些,内容中含有明显的是非观,这些会由老师们带领大家一起阅读,孩子们如对其中的是非问题产生疑问,那么老师就可以现场答疑。第二大类是以图画为主,这些读物的内容大部分是与亲情,科技,风景有关,可以满足孩子们独立完成阅读,他们从中能够体会到与父母在一起的时光里产生的乐趣,也能够体会到他们充满好奇的科技产品给他们所带来的乐趣。后期得到家长们的反馈,说孩子们在学校养成了每日阅读的好习惯,并且每天都会滔滔不绝地给他们讲。

“思”趣。吹不灭的蜡烛、浸不湿的纸、会动的纸鱼……每一个科学现象和实验的背后,都蕴藏着无限奥秘。孩子们时而认真思索,时而动手操作,忙得不亦乐乎。幼儿园从引导孩子们活跃大脑去“想”,到孩子们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在这一过程中,总结出一条经验,若要孩子们活跃思维,从“思”中感受到乐趣,那就必须让他们对事物产生好奇。在几轮试验后,发现孩子们对动手操作有着浓厚的兴趣,“手脑并用”是一种最佳的模式。于是,让孩子们做手工蝴蝶,并让他们思考为什么蝴蝶可以通过两只翅膀就能飞起来,而人的两条胳膊不能支撑飞行呢?还会通过让孩子们课下自己制造各种样式的轮船模型,并让他们将其放入水中,同时思考为什么船可以漂浮在水面上。通过观察发现,孩子们尤其喜欢这种“思”趣的模式,越来越多的孩子会追着老师问“为什么”。

“玩”趣。在这里,孩子们可以进行自发、自主的游戏,尽情展现自己的奇思妙想。“玩”趣中让孩子们尽情地自由发挥。比如,可以在构建区见到孩子们搭建起来的独一无二的城堡,也可以看见很多女孩子在妆造馆互相的设计造型。孩子们可以尽情遨游在自己的世界中,为自己的创作而感到骄傲,从玩中感受到“趣”,这些都是我们平时在他们的学习中观察不到的。所以“玩”趣也有助于我们好好观察孩子们的喜好,进而为后续“延时服务”的娱乐中为孩子们提供更贴合他们的娱乐项目。

暖心的延时服务,得到了家长们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幼儿的家长说,自从幼儿园开设延时班,每天孩子放学后,都会开心地分享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从室内到户外,从动手到动脑,孩子体验到了快乐,收获满满。安心托幼,托起的是幼儿的成长,是家长的放心。在今后的时光,濉溪经济开发区中心幼儿园将保持不懈努力和积极探索,让幼儿延时服务活动更加丰富,更有特色,更具温度。

通讯员 李若旭

视频新闻
Copyright © 2016 - 2020 www.hb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4005324号-2 皖网宣备07004号 皖公网安备34060002020003号
版权所有:淮北市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