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委史志室开创新时代史志工作新局面

2023-03-02 09:42:06    淮北新闻网

近年来,濉溪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牢固树立史志工作必须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为现实政治服务的理念,坚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史姓党为党育党护党,聚焦主责主业,本着质量优先,力求展示濉溪县委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创新做法和成效经验,展现全县党员干部在改革发展过程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敢为人先、奋发有为的良好精神风貌和工作作风。

坚持“党史姓党、党史为党”原则。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始终以党的科学理论为指导,坚持史志工作的正确方向;加强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史志工作;维护好党的形象,敢于正面发声,牢牢把握党史领域意识形态舆论主动权和主导权;不折不扣地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落实到史志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围绕“存史、资政、育人”这一重要职责,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的要求,及时记载“红色家谱”,传承“红色基因”,讴歌“红色故事”。依托朱务平烈士纪念馆、赵汇川将军事迹陈列馆,盘活红色资源,设立史志驿站,打造濉溪首座红色主题公园。进一步讲清讲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在历史叙述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党史的重要论述为重要遵循,坚持大历史观和正确党史观,激励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坚定历史自信,践行时代使命。

坚持“党史育党、党史护党”原则。党史宣教是史志部门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的一项重要手段。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积极创新宣教方式,提升党史宣教的影响力和渗透力。每年“七一”前夕与县委组织部联合下发文件,要求各单位通过前往红色教育基地瞻仰革命先烈、缅怀英雄事迹、重温入党誓词、观看党史专题视频、举办党史知识竞赛、聆听专家讲党史等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日活动。成立“五史”宣讲团,开展党史“七走进”宣讲活动等,教育党员干部牢记党史,坚定理想信念、爱岗敬业、勇于担当。在重大历史节点,制作党史宣传专栏。围绕“国庆”“七一”“八一”等时间节点,先后制作《伟大的胜利》《光辉的历程》《牢记历史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等图片展。联合拍摄《俩马车拉来个濉溪县》党史专题片,宣传展示党领导人民走过的奋斗历程、开展的伟大业绩、铸就的精神丰碑,宣传党的光辉历程及取得的辉煌成就,教育全县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社会主义道路信念及坚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坚持“主责主业、分类指导”原则。党史正本编写和年鉴编纂是史志部门的主责主业。为确保高质量完成编写工作,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加强对党史和地方志工作的业务指导,及时分片分类召开濉溪党史和濉溪年鉴编写工作培训会,进一步提升编撰人员的写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建立分片联系指导制度,通过电话、微信、QQ群、上门指导等形式,推动各部门按时完成专题整编等工作,并对纲目制定、初稿撰写、文字规范等开展面对面指导,全面提升编写人员业务水平。

坚持“实事求是、质量优先”原则。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把完成书稿质量作为头等工程来抓,坚持“内容第一、质量为王”,严格按照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关于改革开放以来历史分期分篇立章的要求,采取编年体与记事本末体相结合,以时为经、以事为纬、分期划块、纵横结合,以叙为主、叙论结合的编写体例。把好资料环节,完成文件选编、专题征集、大事记等基础性工作,开展资料库建设,把搜集、整理和补充资料贯穿党史和年鉴编写的全过程;把好文稿环节,明确质量要求,择优选用编写人员,科学安排工作进度,把质量要求落实到每个编写人身上,力求拿出对得起历史、经得起检验、体现濉溪水平的精品力作,发挥好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为加快现代化美好濉溪建设贡献力量。

记者 吴永生 通讯员 王瑞娟


    视频新闻
    Copyright © 2016 - 2020 www.hb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4005324号-2 皖网宣备07004号 皖公网安备34060002020003号
    版权所有:淮北市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