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烈士寻亲 这是家乡的土 这是家乡的水 这是家乡的酒……

2023-12-20 08:10:29    相信新闻








2023年12月5日,在淮海战役双堆集烈士陵园,来自山西太原、现年76岁的崔来宝老人携家人站到父亲崔洪兴墓前时,泪水再也抑制不住地流了下来。这是参加淮海战役双堆集歼灭战的解放军战士崔洪兴,牺牲75年后第一次迎来了自己的亲人。

崔来宝按照民间的风俗对父亲崔洪兴进行了隆重的祭拜,并带走一捧烈士血染的热土,让烈士魂归故里。这一场景,让陪伴在一旁的周杨深受感动。截至目前,周杨已成功为412名烈士找到了亲人。

周杨是淮北矿业集团神源煤化工的职工,土生土长在淮北这片具有光荣革命历史的红色热土,红色基因已潜移默化地融入周杨的血脉,给予他热心助人的品格。

为烈士寻亲,周杨并非一时心血来潮。早在2013年7月,淮海战役双堆集烈士陵园改建,3000余具烈士遗骨迁移到陵园中。周杨作为志愿者,参与鉴定和整理烈士遗物。在这期间,他核实了大量的烈士信息。由于当年战况紧急、记录不完备等原因,一些烈士的身份无从考证,家乡亲人也不知英烈魂在何方。为此,周杨决定为烈士们寻亲。

10年来,周杨利用业余时间,行程5万多公里走遍了整个苏鲁豫皖地区的所有战斗发生地、烈士陵园,通过走访见证者和老兵,搜集整理了10万余字的第一手回忆资料,为帮助烈士寻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烈士寻亲,让英雄魂归故里。周杨的事迹不仅感动了烈士的亲人,更感动了全社会。他先后获得“中国好人”、安徽省“月评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个人典型、淮北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摄影 记者 冯树风 岳建文 通讯员 范胜明
    视频新闻
    Copyright © 2016 - 2020 www.hb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4005324号-2 皖网宣备07004号 皖公网安备34060002020003号
    版权所有:淮北市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