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台子 ​解难题 强效能——烈山区打造优化营商环境“永不竣工”新模式

2024-03-29 09:58:22    淮北新闻网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近年来,烈山区在优化营商环境发展新质生产力赛道上坚持高质量搭台服务、全过程聚焦解难、高动能创新开跑,打造出了优化营商环境“永不竣工”新模式。

搭台子彰显服务高质量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市场环境瞬息万变,企业如何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唯有确定的规则、法治的环境。烈山区成立由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双组长的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专题调度省为企服务平台问题收办、第三方测评反馈问题整改等重点工作,出台《关于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的三十条措施》《烈山区创优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方案》《烈山区政法单位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方案》等文件,明确目标和工作举措。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聚焦“准入、准营、服务、退出”各环节,全力打造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服务链条。全区新增私营企业701家,个体工商户6639户,农民专业合作社35户。办理个体户注销14158家,企业注销282家。深化“全程网办”“一网通办”,动态更新安徽政务服务网烈山分厅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对事项办理流程、服务场所信息等内容进行修改完善。全区5281个政务服务事项在安徽政务服务网上运行,全部实现全程网办,平均承诺办理时限压缩至1.14个工作日。建立健全“企业诉求闭环办理”、创优营商环境工作约谈等机制,推动营商环境工作落到实处。开展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全区自查自纠发现问题20个,已全部办结,及时兑现惠企政策资金1000余万元,结清企业账款117万余元。

解难题聚焦法治全过程

公正司法是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和有力保障。“去年我们有一项业务,按惯例需十多个部门证明用章,时间至少需半个月,但当地部门主动对接,仅用2天就帮企业办妥了。”金马再生铝项目负责人说,政府部门急企业之所急,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问题,这就是好的营商环境。烈山区高度重视民生呼应,持续加大助企惠企政策落实力度,在兑现政策方面,严格按照协议约定事项进行,明确专人负责,全过程协助项目方梳理相关材料,随时做好答疑解惑,全力保障项目申请兑现履行和权益保障等服务。常态化开展“访企解难”活动,配合省市区为企优环境工作组开展“优环境、促发展”现场集中办公活动,协调办理企业诉求4个;开展区民营企业座谈会、“企业家接待日”活动,协调办理企业诉求9个。落实联系包保制度,出台《进一步完善创优营商环境为企服务平台联系包保工作机制的通知》,制定烈山区联系包保企业清单、省重点项目清单,定期对全区100余家包保企业和40余家省重点项目进行全覆盖走访,举办各类要素对接会、政策宣讲会122场,开展企业座谈会23场。积极推进省为企服务平台企业诉求办理,通过省为企服务平台协调办理企业诉求683个,已全部办结。

强效能推动创新加速跑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面临投资地选择时,宁可用更高的土地成本、人力成本,去换取更优的营商环境,也不愿意拿着所谓的补贴和优惠去营商环境相对滞后的地区,因为只有便捷高效、公平竞争、稳定透明的营商环境,才会有稳定的预期。”“企业家接待日”部分企业负责人纷纷反映。烈山区紧紧围绕企业急难愁盼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持续推动诉求响应提质、政策落实提效、精细服务提档、智能办税提速、精简流程提级、规范执法提升。落实企业开办“六个一”、常态化“跑一次、一天办、零成本”集成服务,进一步优化新办纳税人税务环节信息确认、发票领用等业务一个模块、一套流程、一日办结。2023年新办纳税人1074户,同比增长17%。效率“再提速”。推出全程帮办、订单式服务、审核前置等服务新举措,将流转类业务压缩到1日内办结。建成全市首家智慧办税服务厅,智能微厅实现发票领用、发票代开、证明开具等453项服务,2023年办税服务厅完成自助业务12700余件,非申报类业务自助办件率达99%以上。联合7家区直部门,对全区A级纳税人提供“纳税信用绿卡”激励服务,推出49项联合激励措施。依托纳税信用绿卡联合激励机制,绿卡企业通过“税银互动”产品获得更高额度、更低利率贷款。2023年开展纳税信用专题培训8场,发放税银互动贷款505笔,1.61亿元。整合税务注销前置事项,简易程序注销业务压缩至15分钟内办结,一般程序注销业务压缩至3日内办结。通过跨部门跨层级业务协同,推进信息共享、流程再造,实现“一屏注销”即时办理。

记者 刘露 通讯员 赵惠伟

视频新闻
Copyright © 2016 - 2020 www.hb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4005324号-2 皖网宣备07004号 皖公网安备34060002020003号
版权所有:淮北市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