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拼出新业绩——淮海实业集团三届一次职工、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暨2023年工作会议侧记

2023-01-11 08:21:27    淮北新闻网


      会场外,暖阳朗照,驱散冬寒,通往淮海实业集团大楼道路两侧的彩旗迎风飘扬,见证着备受瞩目的重要时刻;会场内,气氛热烈,123名代表承载着集团公司广大职工的重托,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为集团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1月6日上午,淮海实业集团三届一次职工、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暨2023年工作会议如期而至。代表们肩负使命,齐聚一堂,共商发展大计,共谋务实良策,凝聚高质量发展智慧力量。

      上午9时整,威武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响彻会场,回荡在奋斗着的淮海人心中,大会正式拉开帷幕。

      时间是最伟大的书写者。2022年,集团公司上下知重负重、团结奋斗、勇毅前行,着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持续推进“创新驱动、改革攻坚、提质扩量增效、数字赋能、合规管理”等年度重点工作,保持定力,实现各项工作稳中求进。集团公司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向上、热爱企业、勤劳奉献、负重前行、不计毁誉,令人感动,催人奋进。

      究其原因我们不难发现,从来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干出来的精彩。

      亮眼成绩背后是一串串解锁高质量发展的密码:全年累计实现研发费用投入1.9亿元,工业研发投入强度达3.05%,获得发明专利授权6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45项;安徽矿机5G助力煤机装备“四化”升级项目在世界制造业大会上荣获安徽省“5G+工业互联网”十大创新应用称号,荣获国家工信部5G应用“绽放杯”全国总决赛三等奖;与中南大学、中钢设备有限公司就集团“尖30”煤矸石高值化综合利用项目共同签署战略合作投资框架协议,作为集团2023年的“一号工程”项目已开工建设;绿色智能示范线项目顺利竣工,去年9月1日已正式投产;集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20项重点改革任务完成进度达到100%……

      “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以重大项目落地为抓手,积蓄发展后劲,坚持以提质扩量增效为目标,推动经济指标回升趋稳,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全力实施五大工程,全面实现五大目标,笃定信心,稳中求进,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拼出新业绩。”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汤忠喜作2023年工作报告指出各项工作总体指导思想。

      一系列新思路、新部署,让代表们倍感振奋。他们时而凝神聆听、时而频频点头、时而低头沉思、时而在报告上圈点出重要内容。

      “报告不仅指出成绩又不回避问题。工作方向、措施,实实在在、精准有力,让我们对未来的工作既倍感压力又充满信心。我们安徽矿机将结合自身实际,坚持‘一强五变’引领,聚焦效率效益提升导向,突出‘变、算、干’,推进‘抢市场、增效能、降成本’三大攻坚,筑牢‘底线、红线、高压线’三条线,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笃定信心开新局,稳中求进启新程,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拼出新业绩。”安徽矿机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凤荣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报告对我们相山水泥提出明确要求,这正是我们下一步努力奋斗的方向。说一千道一万,抓好落实是关键,不注重抓落实,再好的规划和部署都会沦为空中楼阁。我们将切实改进作风,改变思想观念,改变落实无力、工作畏惧,从传统的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抓住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过程落实,企业才能实现健康发展。”相山水泥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中峰表示。

      做有温度的企业始终是集团公司的发展底色。淮海实业集团始终把维护职工利益放在第一位置、把解决职工诉求作为第一责任、把让职工满意作为工作第一标准,打动人心、凝聚人心、温暖人心、影响人心。

      六年来,歌咏比赛、知识竞赛、文艺汇演以及太极、篮球、羽毛球、乒乓球赛等职工喜闻乐见;“两节送温暖”“夏季送清凉”“金秋助学”等活动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355人次一线职工晋升技能等级,119名职工获评集团公司劳模,1人获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人获评安徽省劳动模范,1人获评全国机械工业劳动模范,1人获评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开展困难职工“结对子”帮扶、大病医疗互助等工作,全年共发放救助资金310余万元;安排4期共175名职工参加疗休养;在册职工人均年收入7.53万元,同比增长1.89%,在岗职工人均年收入8.64万元,同比增长1.53%……这是国有企业的一份情怀:深耕福祉,惠及职工。

      “这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是所有员工胸怀改革大局、共谋发展大计的和谐大会。”中勘科技劳动模范孙明利向记者表示,作为一名钻机机长自己深刻体会到高质量发展是唯一出路。他表示,接下来将对标对表报告要求,做到“知其责、尽其责、尽到责”,团结同事职工为集团公司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如何把“蓝图”变为“实景”?面对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淮海实业集团上下将以主动迎战的姿态迅速落实落细各项目标任务,切实打好集团在提质扩量增效、转型升级、创新驱动、人才强企、党建引领等工作上的攻坚仗、持久仗、主动仗、关键仗和翻身仗,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和丰硕的发展成果开启集团公司高质量转型新篇章。

      记者 刘露 通讯员 段勇

      视频新闻
      Copyright © 2016 - 2020 www.hb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4005324号-2 皖网宣备07004号 皖公网安备34060002020003号
      版权所有:淮北市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