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走出新时代安徽高质量发展新路 ——论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

2023-07-28 09:08:01    相信新闻


在安徽处于高质量发展的上升期关键期,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安徽省委关于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奋力走出新时代安徽高质量发展新路的决定》等,响亮提出奋力走出新时代安徽高质量发展新路。这是省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立足安徽发展的历史方位、时代坐标和战略定位作出的重大决策。全省上下要增强政治自觉,真抓实干,团结奋斗,全力将全会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推动安徽高质量发展不断迈出更加坚定的步伐,取得更大的突破。

发展必须扬长,厚积才能薄发。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实现了跨越发展,在区域发展格局中的地位形象显著提升,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战略地位进一步凸显。奋进中的安徽到处呈现动能强劲之势、大有可为之势,创新活跃强劲、制造特色鲜明、生态资源良好、内陆腹地广阔、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等独特优势逐渐显现,特别是全域加入长三角,借上了“东风”、搭上了“快车”,成为发展的最大机遇、最大势能、最大红利。奋进中的安徽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上升期关键期,但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一些风险挑战。只有深刻认识发展重要阶段性特征,善于识势、顺势、借势,坚持扬皖所长、放大优势,奋发有为,新时代安徽高质量发展才能积厚成势、行稳致远。

目标决定方向,新路开启新程。奋力走出新时代安徽高质量发展新路,全省上下要牢牢把握全会作出的战略定位,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聚集地、改革开放新高地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锚定全会谋划部署的目标任务,奋力建设自立自强的科技强省、智能绿色的制造强省、高质高效的农业强省、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英才荟萃的人才强省、人民满意的教育强省、繁荣兴盛的文化强省。要对照“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持之以恒地把发展蓝图细化为“施工图”、转化为“实景图”。

蓝图已经绘就,实干成就未来。主动靠上去、全力融进去,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推进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推动皖北全面振兴;加快建设制造强省,做强传统产业、做大新兴产业、壮大数字产业、发展未来产业,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优质教育资源富集地,突出建设自立自强的科技强省,实施人才兴皖工程,坚定不移把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这个旗帜高高举起来……全会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要抓好的六项工作,对每项工作又作了详细部署,吹响了奋进号角,发出了作战指令。闻令而动,实干担当,要坚持“忠专实”“勤正廉”,推动“六破六立”,坚决树牢崇尚实干的鲜明导向,全力营造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环境,加快提升攻坚克难的本领,始终保持求真务实的作风,着力强化担当尽责的精气神,在新时代安徽高质量发展新路上勇毅前行,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安徽日报评论员

(原载于2023年7月27日《安徽日报》)


【责任编辑 高小莹 刘冰儿】


视频新闻
Copyright © 2016 - 2020 www.hb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4005324号-2 皖网宣备07004号 皖公网安备34060002020003号
版权所有:淮北市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