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事创业要有“几把刷子” ——三论扎实开展“五大”要求、“六破六立”大讨论

2023-08-01 08:42:18    相信新闻

我们常用“几把刷子”来比喻一个人的本事和能力。干事创业要有“几把刷子”,就是要求我们的干部群众具备推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不断前进的能力和素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的领导干部学历都比较高,很多人有博士、硕士学位,但仍然存在‘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问题。”的确,我们的一些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就是缺少了“几把刷子”。虽然有的同志不乏有干好工作的满腔热情和真诚愿望,做起事来也任劳任怨,兢兢业业,但是由于能力不足,往往工作不对路子,事倍功半,甚至事与愿违,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损失。

从现实看,我们大多数同志都具备较高工作能力,是各行各业的“行家里手”,但还是有少部分同志存在“本领恐慌”现象,主要有以下表现:不善于调查研究,不了解实际情况,无法把握事物的发展规律,以致缺乏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看问题不深不透、思维固执僵化、工作方法简单粗暴,在推动本地区本单位高质量发展时无法作出科学决策;脱离群众,不知民间疾苦,无法获得群众的支持和信任,从而阻碍工作的进展;面对改革中遇到的难题,畏手畏脚,裹足不前,缺乏逆水行舟、滚石上山的精神和气魄,没有正确的改革方法;工作经验不足、缺乏斗争历练,在重大风险挑战面前手足无措。

当前我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仍存在招商步伐不快、新兴动能不足等问题,后期发展面临种种考验。“本领恐慌”现象的存在,无疑会对各项工作造成不利影响,阻滞我市社会经济发展的步伐。对此,我们必须给以“猛击一掌”的警醒,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及时转变思维、填补知识盲区、转变工作作风,不断锤炼干事创业的“几把刷子”,只有这样,才能为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履好职、尽好责。

干事创业的“几把刷子”从哪里来?

首先是善学习。“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善学习,是克服“本领恐慌”、成为行家里手的关键。干事创业最重要的一把“刷子”,就是要具备深厚的理论素养。“知其意悟其理,内化成自然。”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营养,找规律、定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把干事创业的本领学到手,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各项工作朝着正确方向、按照客观规律推进。

其次是懂群众。党的事业根基在群众,力量源泉在群众。要做好群众工作,必须练好调查研究这项基本功。要深入群众摸实情,找问题,探寻发展路径,减少决策失误。习近平总书记早在正定工作时就提出,每年要有三分之一以上的时间深入基层,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他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亲力亲为的作风,为全党重视调研、深入调研、善于调研树立了光辉典范。

再次是勤实践。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我们要在实践的熔炉里百炼成钢,通过深入实践,学会在“桅杆尖头”上探寻事物发展的趋势和规律,在“穿荆度棘”中磨砺攻坚克难的本领与技巧,不断提升风险意识和问题意识,确保在改革面前能攻关,在风险面前打得赢。

干事创业,“干”字当先。一个领导干部只有在专业上有了“几把刷子”,才能越干越会干、越干越能干、越干越想干,我们的工作局面也才能焕然一新,我们的事业才能无往而不胜!


【责任编辑 高小莹 余海洋】


    视频新闻
    Copyright © 2016 - 2020 www.hb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4005324号-2 皖网宣备07004号 皖公网安备34060002020003号
    版权所有:淮北市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