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竞赛“大满贯”专业领域“排头兵” ——记淮北市实验高级中学优秀教师赵海艳

2024-03-22 09:17:31    淮北新闻网


砥砺奋进,春华秋实。参加工作近20年,淮北市实验高级中学教科处副主任、物理学科中心主任赵海艳荣获28项国家级、省级、市级一等奖或特等奖。赵海艳老师挚爱教育事业,静心教书、潜心育人、精心钻研,成为安徽省高中物理教师的“排头兵”。

赵海艳老师获得“全国实验教学能手”“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安徽省教坛新星”“安徽省十佳青年教师”“淮北市教坛新星”“淮北市优秀教育人才”“淮北市最美教师”“淮北十佳青年教师”“淮北市优秀科技创新辅导员”等荣誉。赵海艳老师在各项教学技能大赛中成绩骄人,荣获全国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大赛一等奖、安徽省优质课比赛一等奖第一名、安徽省实验说课比赛一等奖、安徽省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特等奖第一名、安徽省教坛新星物理组综合成绩第一名、安徽省优质课团体赛一等奖、安徽省科技创新辅导员成果奖一等奖、安徽省中小学自制教具比赛一等奖、安徽省中小学论文比赛一等奖、淮北市优质课比赛一等奖第一名、淮北市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第一名、淮北市实验说课比赛一等奖第一名等,赢得教学技能竞赛“大满贯”。

立德树人全天候守护学生成长

2005年,赵海艳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实现了儿时的梦想,她感到无比的自豪。

面对一张张青春的脸庞,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神,赵海艳老师意识到肩上责任。刚脱掉学生装就担任了四个班的物理教学和一个班的班主任工作,她知道要做一名“好老师”绝非易事,不但需要知识智慧,需要方法能力,更需要教师富有人格魅力。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拜师傅求真经,学习班级管理,钻研物理教学,赵海艳老师既当老师又当学生。每天都去听师傅的授课,无论是试卷讲评还是习题处理,课课听,天天听,反复听。为了上好每一节课,先备课、再听课、复备课、再背课,每个环节烂熟于心。

学生未到她先到,学生离校她稳坐。赵海艳老师让每一位学生都感受到温暖与关爱。为节省时间,她租住在学校旁边,陪孩子们学习,陪他们哭,陪他们笑,陪他们成长进步。“80后”的她拿出了全部精力和爱呵护着“90后”,她成为门岗眼中的“最后一盏灯”。

作为班主任,赵海艳老师“全天候”守护着学生成长。学生出现问题或情绪波动时她是倾听者,帮助学生调整情绪走出低谷;学生生病时她是家长,为学生跑前忙后。有学生不吃早饭低血糖晕倒了,她给学生带早餐看着吃下去。班级里有个学生,父母年龄大,家庭条件差,每次放假回家都要帮助家里干农活,双手磨出了老茧。赵海艳老师心疼得落泪,决定长期资助他,为了照顾孩子的自尊心,买来吃的、用的总会以各种理由送给这个学生。

深耕细作全身心提升专业技能

“鸡蛋,从外打破是食物,从内打破是生命。”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赵海艳老师努力克服家庭和工作矛盾,在专业化成长上呈现了强大的内驱力。

没有整块时间,她就见缝插针,一有空闲就听理论“磨耳朵”。夜晚,孩子们睡了,她熬夜阅读教育学术期刊,如饥似渴地加强业务知识理论学习。

学习成为研究型教师。既学习业务知识,又阅读人文书籍;既向同行学习,学习教材处理方法,提高驾驭课堂、研究问题的能力;又向专家学习,读理论著作,听专家讲座,领悟专家的教育思想和先进教学理念,观摩不同学科的教学方法,博采众长,精益求精。

学习形成教学风格。勤于思考,勇于探索,善于反思,提高课堂教学创新实践能力。注重发展学生的科学思维,从学生的学习兴趣入手,努力挖掘激发学生学习潜能。课堂内精讲,课堂外拓展,优化作业设计,寓教于乐启发式教学,逐步形成了鲜明的教学风格。

如琢如磨,开展实验创新教学。为了找到合适的实验材料,雕刻理想的薄铝片教具,她遍寻建材、印刷厂、广告公司,不知道用坏了多少把美工刀。

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教师业务能力考核、师德师风演讲,赵海艳老师含英咀华完美蝶变,以身作则潜移默化中给了学生巨大的精神鼓舞。

薪火相传全方位培养种子教师

赵海艳老师常说:“一个人的成功不算成功,一群人的成功才是真的成功。”

作为物理学科中心主任,赵海艳老师带领四十人的团队共同成长。她注重打造团结合作、向上向善的团队文化,以文化引领发展。通过组内师徒结对、互相听课评课、集体备课、校本研究等,不断地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推进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效率。

“生活中是一位温暖的姐姐,业务上做一名循循善诱的导师。”赵海艳老师与青年教师促膝谈心,分享个人专业成长感悟心得,引导青年教师树立终身学习意识,制定个人专业成长规划,促进青年教师实现专业化成长。组内青年教师参加赛课,她全程陪伴,组织团队,提供思路,技术支持,后勤保障,心理疏导,手把手示范,一句句斟酌,淮北市实验高级中学物理组团队在全国和省市级教学比赛中成绩屡创新高。

做好教科研工作,赵海艳老师率先垂范。她被聘任为安徽师范大学外聘教授、淮北师范大学外聘教授、淮北高中物理名师、淮北市专家评委库专家、淮北市高中物理新教材核心组成员、淮北市一模二模物理命题组核心成员、淮北市科技创新辅导员。多次指导学生参加科技创新大赛并获得省市级奖项;多次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示范课和讲座深受好评;连续多年参加市级高三试题命题;多次主持省市级课题研究,主持市级课题《高中物理核心概念教学中的科学思维教学研究》顺利结题,获评淮北市教学成果一等奖,正在主持的省级课题《活动与体验:ADE模型支撑下物理单元学习中挑战性任务设计的实践研究》进入中期阶段。

发挥名师示范引领作用。赵海艳老师积极参加市内外教学研讨活动,开展新教材培训等讲座,主动承担各类教科研活动和送教下乡任务,带领淮北市实验高级中学部分骨干教师远赴濉溪县临涣中学,开展高三复习讲评课、课程思政、大单元教学等传帮带,影响带动当地教师成长为“种子”教师,共同提高区域内学科教学整体水平。


通讯员 汤道凤


    视频新闻
    Copyright © 2016 - 2020 www.hb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4005324号-2 皖网宣备07004号 皖公网安备34060002020003号
    版权所有:淮北市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