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车间“烟火”气——记华塑股份电石分公司 检修车间“焊武帝”班组

2023-01-29 08:53:12    淮北新闻网
一边,自动化生产线上机器轰鸣;另一边,组对焊接区焊花飞溅;寒冬时节,大地气温下降,走进淮北矿业集团华塑股份电石分公司检修车间电极壳制造厂房,这里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

一个由9名平均年龄30岁青年组成的班组,每天拼装近700个组件、加工20余个电极壳……就是这样一个被大伙笑称“焊武帝”的班组,一年为公司节约250余万元。

“电石生产工艺主要是由三个电极在电石炉内放电融化原料的过程。而电极壳就是用来保护电极的装置,质量好坏直接影响安全生产,是电石炉生产不可缺少的部分。”检修车间副主任陈登元介绍说,过去,电极壳由外委单位加工,费用高,质量不稳定。这几年,随着企业改革的深入,从2017年底开始,电石分公司推行外委转自营。电极壳制造班组随后成立。

“班组最早15人,2020年6月上自动化下料生产线,减员6人。”班长马晓冬告诉记者,自动化生产线满足了大部分生产用料,但小筋板及圆钢的制作、电极壳组对拼装,仍需人力生产,工作量很大。尤其是近两年,分公司电石产量持续增高,电极壳消耗量随之增加。“以前每月400个足够,现在月消耗520个左右,最高达到583个。”

上料、校对、卡紧,组员刘洋一气呵成,俨然一副老师傅的样子。点焊、“抹缝”、加固,他的搭档刘毅手持焊枪左右开弓,如行云流水。一蹲一站,忽左忽右,两人配合默契,不到20分钟,16块大筋板与16块弧板在他们手中组对成一个电极壳。

“下一步转入自动化缝焊、冷却环节。”针对未来推行全自动化生产线的话题,刘洋解释说,化工企业生产连贯性强,对电极壳质量要求高,人工焊接组装目的是提升电极壳强度。

安全帽、护目罩、皮围裙、防尘口罩、棉布手套,即便全副武装也不影响刘洋与搭档交流,一个眼神,一个手势,彼此会意。“全靠平时磨合出来的,流水线作业,环环相扣,哪一环节出错都会影响任务落实。”刘洋说,电极壳组对就是通过模具把筋板、弧板组装焊接起来。

在下一道工序,葛伟手持角磨机溜边、找茬、打磨,现场火花闪烁,流光溢彩。“大伙都有电焊证,厂房里每个工序都能干。”完成二次加工、确认质量合格后,葛伟启动行车把电极壳吊运至成品区。“打磨是为了清除电焊留下的尖角,接触元件与电极壳接触不良易产生刺火现象,影响安全生产。”

“还有一名同事胡浩,负责用电动车把电极壳产品短倒至生产车间电石炉前。”这几天,班组每天只有5人在生产。马晓冬一会在车床边下料,一会去冲压小筋板,把后勤补给全包了。他说,加工电极壳是技术活,也是体力活,一班下来马不停蹄,根本不觉得冷。

“现在执行操检合一,班组还兼顾厂房设备的维护保养、物资领用等。”班组里就数马晓东年龄最大,最小的李政帆23岁。

“组员虽然年轻,但平时工作起来让人放心。”陈登元表示,这个班组一直默默无闻,埋头苦干,特别是减员之后,他们一直在加班加点,为公司安全生产辛勤付出。

进入2022年,电石分公司电石日产量在2400T以上。产量的提升,意味着电极壳使用量增大,“焊武帝”们自我加压,主动作为,在华塑股份二次创业、二次腾飞的新征程上奉献“星火电石”力量。

“一班下来,一个工作组至少要消耗两包焊条。电极壳组对的时候老是站着重复几个规定的动作,说不累是瞎话。”刘洋笑着说,电焊工属于特殊工种,年轻人多学点业务,为个人成长成才作铺垫。

“今后实现全自动作业后,一部分人留下来监控作业,另一部分将转战下一个岗位。”负责成品电极壳转运的胡浩坦言,有一技之长,到哪都不担心。

离开加工厂房,回头再次打量这群“90后”的“焊武帝”,他们努力奋斗的样子似一个个手持宝剑的将士,在青春的沙场上挥舞自如,畅快淋漓。风驰电掣过后,一缕青烟掠过辉光弧线,袅然而起,那画面看起来是那么地美。

记者 邹晨光

通讯员 陈春秋


    视频新闻
    Copyright © 2016 - 2020 www.hb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4005324号-2 皖网宣备07004号 皖公网安备34060002020003号
    版权所有:淮北市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