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地气 解民忧 化难题——淮北市房调委房产调解有温度

2024-01-04 08:02:05    相信新闻

“您好!我家孩子想买一套住房,有些问题想咨询一下,可以吗?”近日,市民李先生来到市房地产行业人民调解委员会,向专职调解员化启武询问,得到的是热情、耐心、专业的解答。

市房地产业协会会长朱松涛向记者介绍:“近年来,作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房地产,行业竞争日益加剧,政策调控不断加强,市场供需关系变化,行业矛盾纠纷案件逐步上升,并呈现出了牵扯面广、专业度高、诉求量大的特点。20235月,淮北市房地产行业人民调解委员会正式成立,并传承发展“枫桥经验”,本着“服务政府、服务行业、服务社会”的宗旨,积极打通信息交流平台和建构联络桥梁,通过诉前调解、主管部门接访、法律咨询、培训学习等非诉方式化解矛盾纠纷。”

据了解,市房调委成立至今,积极探索,求实创新,结合行业工作实际,找准切入点,总结推出了“两专一规一提升”的工作思路。“两专”指的是在成立之初就建立了由法律专家和房地产行业专家共42人组成的调解员团队。“一规”即规范调解运作程序和法律依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司法部《人民调解工作若干规定》《关于进一步加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工作的意见》,及时制定了调委会章程和工作规则,把制度、规则上墙,明确调解工作的目的、原则、程序和标准,避免工作的随意性和不确定性。“一提升”即通过法律专业培训和调解实际操作,提升企业家调解员自身调解工作能力和遵法、守法、用法的法律意识,实现“预防大于调解”的新拓展,引导企业家防患于未然,规范经营行为,最大限度减少企业经营过程中存在的法律风险。

202310月份,市房管中心联系市房调委,将一长期信访未能化解的案件指派本调委会进行调解。调解员经调查了解:2021917日,李某和李某兄弟与某开发商签订《诚意协议书》,定购涉案门面房各一间,并分别收取7万元、5万元合计12万元的定金,协议约定《诚意协议书》签订一个月内签订正式购房合同并支付全部房款,20232月份开发商将涉案房屋售于他人。为此,李某兄弟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要求开发商将履行协议出售涉案房屋,或定金双倍返还,并赔偿其损失共计44万元。开发商则坚持房屋已经出售他人,只同意退还李某兄弟的定金12万元。调解员在充分了解相关事实的基础上,在市房管中心的配合下多次组织协商,既指出李某未能提供证据证明其已按《诚意协议书》约定筹齐购房款,同时也告知开发商在未解除与李某兄弟之间预购房屋问题的情况下,不应将房屋出售他人。在双方均认识到各自不足的前提下,最后双方达成:开发商返还定金12万元,并赔偿李某兄弟损失5万元的调解意见。协议签订后,双方都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

20231023日,市房调委接到一批杜集法院委派的诉前调解案件,其中五个房屋销售代理纠纷案件的被告均是同一家会员企业。调解员认真阅读卷宗,分析证据,整理双方聚焦争议点,在查明事实的基础上,经过多次协调,由于开发商因经营问题,无力支付拖欠的款项,即使代理商能够赢了诉讼,也难以执行。开发商虽愿意以房抵债,但五家代理商的债权又分别不足以以房屋折抵,在调解员的协调下,双方同意开发商提供一套商品房抵款,不足部分再以现金支付,最终通过一份调解协议解决了5起纠纷,涉案争议标的为110多万元。化启武告诉记者,上述案件,如经过诉讼方式解决纠纷,人民法院诉讼要一案一诉、无法归并审理,五案就要五个起诉,五次庭审,五个判决,一审后甚至还会进行二审或三审,审结后也不一定能执行到位。五案并调的做法,充分体现了人民调解的灵活性,省时、省力、省钱,大幅度提高了工作效率,极大地缓解了司法部门的工作压力,收到和谐稳定、各方满意的结果,实现了多方共赢的目的。

2023124日,接受相山区法院委派,市房调委组织调解一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一案。涉案工程为桩基工程,施工单位为蚌埠市一家地质基础工程公司,发包方为淮北一家知名开发商。由于施工方提供工程记录不符合要求,同时开发商也发现施工方混凝土的使用量与其计算的工程量存在差距,开发商为此拒付剩余工程款,连同履约保证金21.6万元,涉案总标的达150余万元。市房调委接受案件后,根据双方争议的内容,发现争议的主要焦点在如何进行工程结算上。为查明案件事实,找到使双方都能接受的工程量计算的结果,邀请了会计师事务所工程造价师参与调解,现场对双方争议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合理化建议,最后双方欣然接受最终调解意见。

据统计,市房调委已成功调解案件32件,接待来信、来访28件、培训学习36场,尚在调解中的15件,在法院委派的诉前调解案件中,实现调解成功率达60%以上,房地产领域诉源治理工作初见成效,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

记者 黄旭

视频新闻
Copyright © 2016 - 2020 www.hb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4005324号-2 皖网宣备07004号 皖公网安备34060002020003号
版权所有:淮北市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