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心“街嫂”

2023-12-05 08:08:40    淮北新闻网
多年来,濉溪县临涣镇“街嫂茶室·妇女微家”主任杨延用法用心用情为姐妹们做好服务,排忧解难,全力维护她们的权益——
贴心“街嫂”

11月14日上午9时许,在濉溪县临涣镇怡心茶楼的“街嫂茶室·妇女微家”里,杨延和她的调解团队正耐心调解一起邻里间的纠纷。

一杯杯棒棒茶,一番番肺腑的调解,两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使赵、王两家妇女因为“传小话”引发的纠纷得到有效化解。

“多亏杨主任出面调解,不然两家人不知会僵持多久才能化解矛盾。平时都是低头不见抬头见的乡邻,因为这点小事,个把月都像斗眼公鸡似的……现在好了,这下我的心里踏实了。”纠纷当事人赵大姐感激地说。

千年古镇临涣,人口10万人,其中妇女儿童4万余人。“棒棒茶”文化有600年的传承,茶馆成为人们休闲会友、沟通交流的地方,也是游客和摄影爱好者的“网红打卡地”,全镇茶馆每天接待茶客千人以上。群众有矛盾纠纷也有去茶馆“评理”的习俗。

2019年9月,濉溪县妇联和临涣镇妇联利用茶馆人流量大、受众多、信息传播快的特点,选择镇上人流量最大的怡心茶楼,经过简单的修缮,挂牌成立“街嫂茶室”婚调室,用于服务当地广大妇女群众。

凭借丰富的基层群众工作经验,认真踏实负责的工作态度,杨延被任命为这一新时代妇女工作阵地的负责人,开启了婚姻家庭矛盾及各类纠纷的调处日常工作。杨延是濉溪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临涣镇石集村村委会副主任、妇联主席。日前,“街嫂”杨延光荣当选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

新时代妇女维权的坚强阵地

这几年调解工作做多了,杨延练就了一套硬功夫,调解起来不知饥渴,不怕劳累;还练就了一套软功夫,调解中讲究语言美、动作轻、讲文明、不粗野,说出话来使当事人爱听、旁观人中听。

例如,通过以案说法和警示教育,张某丹痛改前非,远离家庭暴力,改善了夫妻关系,比以前更加恩爱了;通过做思想工作和子女亲情感化,使分居一年半的李某和张某破镜重圆,挽救了一个即将破离的家庭;通过开展家庭教育活动,段某云学习掌握了新的家庭教育方法,使儿子从“游戏迷”变成了“学习狂”;刘某梅嫁到婆家16年,因户口和承包土地没有变更,经主动介入为其维权,使拆迁和征地款如数归还……

以法育人、以理服人、以情动人,用“诚心、耐心、悉心”一心服务妇女群众的杨延,受到当地妇女们的交口称赞。她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那妮子管!有事找她准能解决!”

为切实发挥好阵地的职能作用,杨延还动员了商会代表李兆梅、村干部李书娟、司法干部李婉春等7名社会各界妇女加入这个组织,共同组织妇女群众开展“微宣传”,进行“微议事”,实施“微援助”,把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化解在家门口,服务当地妇女群众“零距离”。

村里有两户人家为菜园边界问题产生了矛盾,两家妇女从口角上升到拉扯。杨延带着小伙伴上门调解,一天谈不成谈两天,终于两户人家被她感动,不再争吵。

“调解工作不局限在街嫂茶室,我们和村民是白天聊晚上聊,坐车走路聊,田间地头聊,才能将一起起矛盾纠纷化解于无形中。”杨延笑着说。

传播党的声音的移动“喇叭”

如何才能充分发挥村“街嫂茶室”婚调室联系各界妇女的优势,帮助解决群众困难,切实做好服务工作?

对此,杨延带领同事们开展“微议事”。经常性与妇女群众拉家常、聊生活、谈心声,了解妇女群众的思想动态和意愿呼声,畅通妇女诉求渠道,做好妇情民意的收集工作。及时反映妇女群众困难和要求的同时,积极争取社会力量进行互帮互助,努力为妇女群众做好事、办实事。

经常进行“微沟通”。通过走访、服务等形式,积极宣传党的妇女工作政策,主动倾听、了解、反映妇女群众的意见和呼声。每位小组成员固定联系不少于10名村妇女群众,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建立线上妇女群众“联系群”“朋友圈”,保持与所联系妇女群众经常沟通与互动,实现互动常态化、沟通无距离。

实施“微宣传”。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深化“平安家庭”建设,增强广大妇女和家庭的反家暴意识,杨延经常邀请司法工作人员走进“街嫂茶室”,开展什么是家暴、如何预防家暴、遭遇家暴后如何维权、如何收集证据、保护自身安全等法律知识和防范技能。

她还招募了一批民间艺人为志愿者,培训她们以理论宣讲、交流互动、文艺表演等形式,用通俗易懂的乡土语言,宣传男女平等国策和妇女权益保障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普及有关妇女儿童的法律法规。

“夏秋季讲秸秆禁烧,寒暑假推移风易俗,节假日演传统文化,国家重要会议结束后传播会议精神等,借以提高妇女综合素质……”杨延还告诉记者一组数据:三年来“街嫂茶室”巾帼志愿者们共关爱困难妇女132人,困难儿童159人。

化解基层矛盾的灵巧“钥匙”

处理好妇女儿童“鸡毛蒜皮”的家庭“小事”,解决好当事人纠结的心头“大事”,是杨延她们的“必修课”。

2020年春节期间,石集村一对年轻的夫妇,因为生活琐事发生矛盾,导致夫妻俩从争吵升级为肢体冲突,丈夫一时冲动动手打了妻子几下,妻子气愤地把还没满月的孩子丢下,自己回了娘家。

随后男方去媳妇娘家想接回媳妇,结果其岳父为给女儿“出气”,遂将男方关到自家院内打了一顿。男方报了警,双方闹到要去申请离婚的地步。

镇妇联知道情况后,安排杨延前去调解。杨延第一时间赶了过去。

通过耐心沟通,男方愿意给媳妇认错,接回媳妇继续生活;通过杨延的劝说,女方家父母也认识到,自己动手打女婿是不对的,新时代的法治社会不能再按旧传统老思想行事……经过双方面的劝说,夫妻俩和好如初,一起去外地工作赚钱养家,婆婆在家给他们带孩子,一家人又开启了美好的生活。

家事纠纷,首选调和,杨延和她的“街嫂茶室”成员们,凭借对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的一腔热情,通过实施“以茶寻共情、以茶说人生、以茶述纠纷、以茶找支点、以茶拆面子、以茶置梯子、以茶达协议”运用“一杯茶调解法”,进行劝解调停、评判是非,使当事人激动的情绪得以缓解和平息。杨延本人经手的家庭矛盾纠纷有效化解率达到96%以上,最大限度的实现了“红脸进来、笑脸出去”,让一桩桩一件件矛盾纠纷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问题初期在基层就得到有效解决。

三年多的努力,杨延和她负责的“街嫂茶室”婚调室知名度、美誉度逐年提升。截至目前,“街嫂茶室”婚调室的8名“街嫂”已接待来访妇女群众1800余人次,调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近两百件,开展理论宣讲、法治宣传、妇女维权等活动80余场次,发挥了“娘家人”的主阵地作用,成了妇女群众倾诉心声、学习教育、互相帮助的幸福家园。

杨延(右二)与小伙伴们探讨妇女维权工作。

记者 徐志勤

实习生 孙一菲 摄影报道

视频新闻
Copyright © 2016 - 2020 www.hb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4005324号-2 皖网宣备07004号 皖公网安备34060002020003号
版权所有:淮北市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