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文明家庭吴健家庭:“小气候”温润大社会

2022-02-28 09:00:00    淮北新闻网


这是一个光荣的税务干部家庭。男主人吴健,是国家税务总局濉溪县税务局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主任,中共党员,业务精湛、待人谦和;女主人郑素娟,是濉溪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的一名普通税干,中共党员,爱岗敬业、服务热情;儿子吴俣是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学生,成绩优异、充满朝气。他们家庭于2019年荣获安徽省最美家庭称号,以忠诚敬业、家风清正、尊老爱幼、绿色节俭、热心公益的优良品德推动了家庭和睦、邻里和美、社会和谐,让“小气候”温润大社会。


甘苦与共 尽显伉俪情深

     1995年,吴健分配到濉溪税务系统工作,在这里他遇到了后来与其相知相守二十多年的郑素娟。但感情每升温一度,吴健的忐忑就增加一分。因为他知道自己出身农村,家庭负担重,条件悬殊大,但是郑素娟说:“我看人,人品才是第一位的!”在家人的支持下,他们举办了俭朴的婚礼,看着空荡荡租来的“家”,夫妻俩还是忍不住叹气。但他们坚信:只要心中有爱,同心协力,勤俭持家,未来必定一片光明!20多年过去,日子渐渐好起来,但他们深知生活不易,一直秉持勤俭节约、精打细算、与人为善、乐于助人的作风,从不与人攀比吃穿用度,坚守廉政底线,面对弱势群体总是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在他俩的带动下,全家人都能弘扬勤俭优良传统,形成反奢靡、乐助人、献社会的良好家风。      

忠诚敬业 共为模范榜样

吴健政治觉悟高、大局意识强,为更快胜任新工作,他不断自我加压,先后取得本科学历、经济师、计算机等证书,并认真落实岗位职责,不断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在全省税务系统率先开通“e税360”远程办税系统,规范食堂、公务用车管理,打造节约机关,落实税收宣传。现任县局机关一支部书记,能够强化党建引领,做实党建和业务融合,用心用情组织参与“为民办实事”,曾多次获评“优秀共产党员”,部门连年荣获绩效考核第一名。

郑素娟同志在办税服务厅勤恳耕耘了二十多年,勤学善思是她提升自我的法宝,业务竞赛总能名列前茅,年平均业务量一直遥遥领先,却从未听到一句抱怨。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期间,她面对改革攻坚,热情耐心服务纳税人,做好青年干部的“传帮带”,是大家的“知心大姐”。她先后获评“优秀公务员”、 省局“纳税服务之星”、全县“巾帼岗位明星”等。儿子吴俣曾被淮北团市委、教育局评为市级“三好学生”,2018年以高分考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在校期间学业优秀,积极参加社团活动,今年以优异考研成绩进入浙江大学研究生复试。一家人用努力和奋斗讲述着创先争优、向上向善的故事。

尊老爱亲 共谱美德乐章

2003年,郑素娟的父亲因突发脑溢血导致偏瘫,她每日不辞辛苦带父亲到户外锻炼康复,后来老父亲脑溢血再次复发,还实施气管切开手术, 成了全身瘫痪、大小便失禁的植物人。夫妻俩没有被困难打倒,而是分工合作,吴健主动承担一切家务,郑素娟全情照料父亲,几年间瘦了十几斤,让老人全身没有一块褥疮,直到安祥离开。

吴健的父母多年来积劳成疾,婆婆患有风寒腿,公公气管炎相当严重,照顾的重任也落在他们肩上。后来公公脑溢血去世,婆婆小脑萎缩不能自理,他俩一边照顾处于高中关键期的儿子,一边克服困难去尽孝心。高考结束后,郑素娟安排儿子白天照看老人,晚上她随时起床照料,从未睡过一个安稳觉。后因工作繁忙只能把老人送到养老院,但他俩没有当“甩手掌柜”,早晨天还没亮就准时去帮老人穿衣洗漱,晚上再赶过去给老人洗澡、按摩、聊天,期间郑素娟为婆婆搓脚感染了真菌,手上起泡蜕皮、痛痒难忍,但她从未嫌弃抱怨。20多年朝夕相处,婆媳俩从未红过脸、吵过嘴,孝老爱亲的事迹传遍亲朋好友和邻里熟人,大家都说:“这样的家庭有福气!”

家风清正 共塑积善之家

吴健和郑素娟都是大家口中的“老实人”,只讲奉献,不求索取。一家人热情参与公益活动,积极参与税法宣传、无偿献血、扶贫助困、交通劝导等,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期间,夫妻俩同时参与单位和社区组织的疫情防控志愿活动,按时到岗值守,并主动请缨安排夜班,寒风天昏暗的灯光下,两口子忙碌的身影成为最美的风景线。儿子耳濡目染,学习从来不让父母操心,还积极帮助他人提升,省吃俭用为困难或患病的学生捐款,帮助照顾家中老人,勤俭节约不和别人攀比,热情参与公益志愿服务……是一个有孝心、有爱心、昂扬奋进的新青年。

这就是吴健、郑素娟的家庭。多年来他们用最简单的行动、最朴实的情怀、最真情的坚持,表达着对社会对工作对家人的爱,在中国文明“大家庭”的引领下,谱写了一曲文明和谐的动人乐章。

 


视频新闻
Copyright © 2016 - 2020 www.hb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4005324号-2 皖网宣备07004号 皖公网安备34060002020003号
版权所有:淮北市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