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朵金花”手执“电笔”写人生

2023-03-31 07:45:58    淮北新闻网


在临涣选煤厂输煤车间有这样四位女电工,在生活中她们阳光、热情,是父母的“贴心小棉袄”、丈夫的“贤内助”、孩子的“超级妈妈”;工作中,她们严肃、认真、胆大、心细。当换上工装,背起“五件袋”时,她们便化身“妙手仁医”,用女性特有的细腻和敏锐去发现、排除一个个电气故障,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这群活泼开朗的女电工从最初的电气小白,第一次手拿电笔测量火线的手指微颤,第一次面对电气故障无从下手的紧张和焦急,到现在镇定自若地独立处理各种电气故障,这独当一面背后的酸甜苦辣,她们最有体会。“单位之前干电工的都是男职工,在最初转岗到电工的时候,面对电工岗位上的一无所知和外界对女电工的质疑,我们也曾有过犹豫和彷徨。”采访时,女电工周燕最先打开了话匣子。

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她们从最简单的点动电路图看起、从万用表的使用方法学起,白天在工作中跟着师傅跑现场,熟悉机电设备性能,遇到问题虚心请教;晚上回到家中相夫教子,忙好家长里短后,又挤出时间捧起电工书籍静静地学习与思考,夜伴书香,日复一日。她们就这样积沙成塔、积水成渊,梦想的种子开始发芽,在不断地学习和实践中汲取着能量,并在岗位工作中释放、发力。

去年4月,该厂在改造安装西区27台新型高压隔膜压滤机工程中,正值疫情形势严峻厂区封闭管控期间,部分职工因疫情原因轮休在家,出勤人员较少。对此,她们主动请缨,冲在压滤机改造安装工程第一线。她们仔细研究安装图纸,了解每一个电气元件的功能及作用,掌握每一根控制线的走向和接点。安装现场由于压滤机各种电磁阀、分线盒、电机等附属设备高低错落,工作空间十分狭小,她们蹲着、半蹲或弯着身子甚至有时席地坐,不怕苦、不怕累,一丝不苟。

“一台压滤机有上百根控制线和对应的接线端子,必须严格按照图纸标号进行接线,保证‘零失误’。”女电工孔怡楠介绍道。高度的精神集中和高强度的体力劳动使她们完成一天的接线工作后,常常是累得腰酸腿疼,直不起腰来,但她们从未喊过苦、叫过累,“白+黑、5+2”加班延点的生活已经成为一种工作常态,但她们硬是咬着牙坚持了下来。她们以不服输的勇气、“零失误”的成绩按质按量提前完成了压滤机的电气接线任务,保障了压滤机整体安装工作高效推进。

“咱们班的这些女电工在工作中都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在技术上肯钻研、爱动脑、能吃苦,在压滤机改造安装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她们在晚上值班期间,无论多晚都能随叫随到,及时排除电气故障,确保安全生产,切实撑起了班组的‘半边天’。”输煤车间机电三班班长杨森这样评价她们。

“那是在冬天的深夜,接到7155皮带自动停车故障的调度电话后,我首先来到配电室去查看,但电机综保显示正常,主回路正常,控制回路也没有问题,这让我犯了难。问题到底在哪呢?”谈到在电工岗位第一次值班单独排除故障的经历时,电工沈娜娜至今记忆犹新。她在心里反复思考着,最终她决定再去现场查看,在漆黑的寒夜里,走向高耸的7155皮带时,女性的天性不免使她感到一阵阵的害怕,但排除故障的决心促使她勇敢地迈出了脚步。通过对拉绳开关、防偏开关等一一排查后,最终发现是失速开关失灵产生的故障问题。

回首往事,女电工杨艳也深有同感。她最初一个人值夜班时,一次遇到压滤机无法正常松车的故障,当时心里不免感到一丝紧张,但她很快就全身心地投入到紧张的故障排查工作中,溢流阀没有问题、电接点压力表指示正常、电磁阀线圈正常吸合……随着时间的流逝,细心的杨艳最终发现在管道没有压力的情况下,压力变送器仍有压力显示,她对压力变送器更换调试后,压滤机恢复了正常松车运行。

“作为一名电工,不但要有登高的胆量、负重的力气、精湛的技术,还要有独立解决处理问题的能力,每次自己动手处理完问题的那种喜悦和成就感让人心情特别舒畅!”杨艳笑道。

这四位女电工生活中既爱说笑、工作中又爱较真,她们既有着中国传统女性的温柔细腻,也有着花木兰般的坚毅和果敢,她们用手中的“电笔”在生产岗位上书写着美好的人生篇章,成为生产线上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记者 邹晨光

通讯员 谢君 石启元 摄影报道

视频新闻
Copyright © 2016 - 2020 www.hb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4005324号-2 皖网宣备07004号 皖公网安备34060002020003号
版权所有:淮北市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