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8万名困难群众 “免申即享”参保资助

2024-03-27 09:22:54    淮北新闻网

市医保局聚焦民生实事,用心用力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凝心聚力落实困难群体2024年度资助参保“免申即享”,最大限度减少参保人员办事时间和成本。目前,全市2024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已资助参保约5.88万人,资助金额达2051.31万元。

政策落实分类资助。按照国家局、省局文件精神,结合本市实际情况,落实分类资助政策。对特困、优抚对象、计生家庭困难户、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孤儿给予全额资助,个人缴费0元;对低保人员给予340元资助,个人缴费40元;对监测人口给予190元资助,个人缴纳190元。对于有多重身份困难人员,按照资助金额最高身份进行资助参保,确保医保政策真正惠及群众。

部门协作提前部署。集中参保期开始前,全市各级医保局对接各级民政、乡村振兴和税务等部门,及时收集各类特殊人群信息,在医保系统标注医疗救助认定信息,并在参保缴费系统启动前按照参保资助后的金额核定征缴计划推送至税务系统,既确保医疗救助对象资助参保免审即享,也为医疗救助对象参保提供坚实数据支撑。

动态监测全面覆盖。集中参保期结束后,各相关部门于每月5日前将动态调整的人员信息报同级医保部门,医保部门在医保信息系统比对参保状态,实时开展数据分析,精准锁定未参保对象。对未参保全额资助对象同步维护其参保状态信息;对未参保定额资助对象,将名单分发至属地镇(街道)进行参保动员,经动员自愿参保缴费的,个人完成缴费的同时医保信息系统自动调整参保状态信息,确保应保尽保,不漏一人。

记者 王陈陈 通讯员 王莉

视频新闻
Copyright © 2016 - 2020 www.hb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4005324号-2 皖网宣备07004号 皖公网安备34060002020003号
版权所有:淮北市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