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医保局“四聚焦” 全面提升医保经办服务能力

2024-03-27 09:20:17    淮北新闻网

近年来,市医保局坚持以服务之“优”促营商环境之“好”,树牢“医保服务也是增值待遇”的理念,打造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医保经办服务新模式,以四个“聚集”推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人才走深走实,持续提升群众医保获得感。

聚焦经办规范化建设,夯实服务基础。持续推进医保政务服务事项规范化建设,全面执行“全省一单”,实现事项范围、事项名称、申请材料、承诺时限、办理深度“五统一”。推出“周末办”“预约办”和“延时办”服务,累计接待参保人员892人次,妥善解决群众在工作日无暇办事、休息日无处办事的困扰。严格落实服务质量最优、所需材料最少、办理时限最短、办事流程最简的服务标准,32项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线上可办率100%,实现医保服务“掌上办”“网上办”。

聚焦经办标准化建设,织牢服务网络。强化基层医保能力建设,积极推进医保经办业务下沉,在全市33个镇(街道)和443个村(社区)设立医保服务站或服务点,依托市、县(区)医保大厅,构建了市、县、镇、村及村民组五级医保经办网络体系。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投资370万元,在全市82个网点投放85台医保自助服务一体机,最大化延伸医保业务办理触角,提供医保服务累计达12万人次,实现医保服务就近办、智慧办。

聚焦经办便利化建设,提升服务质效。坚持刀刃向内,全系统深入开展“就医负担重报销不方便”专项整治行动,积极推进包括门诊慢特病待遇认定“网上办”、两定机构协议网签、异地生育津贴“免申即享”等三批21项便民惠民新举措落地。创新开展在职转退休预登记,平均办理时长由20分钟压缩至4分钟,经验做法被国家医保局简报刊登推广,并被市委改革办评为三季度“小切口”典型改革案例。

聚焦经办信息化建设,畅通服务渠道。畅通医保政策咨询和直达通道,推出“医保政策地图”,打造医保政策“码上查”、咨询“一号问”。全省率先开通医保智能语音客服电话,智能语音知识库扩充至330条,将8小时人工热线调整为“7×24”小时智能语音服务,支持8人同时在线咨询,实现全天在线、全心服务。2023年,累计接听电话10.19万次,其中智能语音服务6.09万次,人工服务4.1万次,有效缓解了以往咨询电话老占线、咨询难等情况,实现“一条热线解民忧”。

记者 王陈陈 通讯员 刘刚 李浩

视频新闻
Copyright © 2016 - 2020 www.hb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4005324号-2 皖网宣备07004号 皖公网安备34060002020003号
版权所有:淮北市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