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终特稿】风清气正好扬帆——淮北市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

2023-01-30 08:38:08    淮北新闻网
杜集区高岳社区的老年食堂里,色香味俱全的老年套餐吸引了不少老人在此就餐。小饭碗里装着大民生,作为十项暖民心行动的一项,淮北的一个个老年食堂让老人们在家门口就能吃到浓浓的幸福味道。从“新春第一会”剑指作风顽疾,到开展“找差距、改作风、强担当、争先进”专项行动,强化“赛马”比拼,实施“头雁领航”……我市坚定不移改进工作作风,实招、硬招频频,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高效推动淮北高质量转型发展。


刀刃向内 驰而不息

2022年2月8日上午,淮北市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暨双招双引大会召开。大会要求,要坚决落实省委部署要求,驰而不息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凝心聚力抓招商上项目促发展。

开局即决战,起步就冲刺。从2022年年初开始,全市上下迅速行动起来。效果怎么样,看看成绩单。去年4月22日上午,全市一季度工作点评会议召开,会议用PPT开门见山晒出了全市一季度经济运行、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等评议结果。市主要领导进行一一点评,让参会者深深感到淮北市深入推进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的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此后每季度点评会,都通过晾晒成绩单,把各县区、开发园区和市直单位工作好在哪、问题出在哪,看得一清二楚、一目了然。

为进一步拉高标杆、找准差距、奋勇争先,以更硬作风、更强担当、更实举措加快推动淮北高质量发展,市委决定以“六找六强”为主要内容,即从经济发展、改革创新、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风险防范、作风建设方面的差距,强化责任担当。从去年7月起,在全市上下开展为期六个月的“找差距、改作风、强担当、争先进”专项行动,县(区)园区全面找、职能部门精准找、各级领导带头找、党员干部主动找。全市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查摆差距和问题,对照四项清单逐一对账销号,对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全过程指导、监督,定期通报正反面典型。同时,市级新闻媒体开设专栏专版,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表态承诺。一系列的措施确保了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做到坚决动真碰硬、严格兑现奖惩,让“躺平式干部”躺不住、让混日子的没市场。


实招硬招 抓铁有痕

在作风建设这条赛道上,我市一刻没有松、半步没有退,实招硬招频频,招招指向转作风。

针对省委提出“一改、两为、五做到”的要求,我市创新监督举措,2022年初市委组织部精心选聘40名“严选任、改作风、树导向”监督员。通过随机暗访、电话抽查等方式掌握问题线索,对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作风不实等突出问题,第一时间向组织部门反馈。同时,聚焦全市重点工作,每季度开展1轮次专项监督,并结合省委、市委决策部署,适时组织监督员开展监督检查,用“专业眼光”查找“六不”现象,督促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进一步改进作风,力促各级领导干部切实把状态提起来、标杆立起来、劲头鼓起来、本领强起来、作风实起来,以抓铁有痕的力度,真正做到为民办实事、为企业优环境。

市纪委监委聚焦贯彻落实省委、市委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在全市不同地区领域分级分类授牌设立60+N个“改进作风、廉洁护航”基层监测点,既“以下看上,以下评上”,通过基层监测点对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和部门单位存在的“四风”等问题进行监督,又“以上访下,以上查下”,对监测点作风建设进行重点监控。

为进一步优化党风政风、促进职能转变,我市还创新开展市直单位“争先进位好科(处)长”考评推优活动。通过活动开展树立实干导向,传导比拼压力,用好考评“指挥棒”,以考促干、以评促优,激发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改进作风,推动工作提质增效、争先进位。

为了推动作风建设向基层延伸,市纪委、市委组织部还联合下发《关于在全市村(社区)干部队伍中开展“改进作风·头雁领航”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方案列出组织关注、群众关注的一系列焦点问题,要求村(社区)干部认真对照、作出自查,着重查找自身有无政治站位不高、担当意识不强、服务群众不优、纪律规矩不严等“四个方面”的问题,在广大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中推动“四学、四查、四改、四提升”,引导和激励村(社区)干部特别是带头人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用心体会基层呼求,不断提高服务群众、保障民生、促进发展的能力水平。


紧盯问题 解决急难愁盼

我市深入推进营商环境重点领域改革,推动全市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坚持顶格倾听高位推动。市领导带队到开发区开展现场办公,面对面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实打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明确办好“九件实事”,实施“五大行动”。“九件实事”是指围绕水、电、燃气、蒸汽、能耗、地、用工、融资、生活配套等九个方面,提出29条具体举措。“五大行动”是指开展对标提升行动,包括全面落实179项省创优营商环境对标提升举措,按照省直部门梳理的516项对标事项找差补短等。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2022年,我市坚持把“一改两为五做到”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0项暖民心行动结合起来,铭记群众利益,心系百姓冷暖,走基层、听民声、解难题、办实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由市委书记、市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主席分片督导各县(区)和1个镇,其他市级领导督导重点镇(办),统筹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先后围绕就业难、上学难、就医难、出行难、办证难等问题,向全市75家单位征集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形成50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向人民群众交出温暖厚重的民生答卷,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记者 冯冬梅


视频新闻
Copyright © 2016 - 2020 www.hb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4005324号-2 皖网宣备07004号 皖公网安备34060002020003号
版权所有:淮北市传媒中心